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2017年02月08日16: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3年10月1日,邓小平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北京景山学校是中共中央宣传部1960年春天创办的一所专门进行教学改革试验的学校。1983年9月,学校致信邓小平,除了汇报景山学校教育改革情况外,还提出一个恳求,希望“为我们题词,或向我们说几句话,指明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向。”这封信送出后,“三个面向”的题词很快就送到了景山学校。

  邓小平给景山学校题词并非偶然,而是我们党工作重点转移和全面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结果。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词中说:“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自党的十二大以后,我国全面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和人民要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就必须依靠教育,而教育只有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才能完成这一伟大而光荣的任务。因此,邓小平关于“三个面向”的题词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必然产物。

  “三个面向”是邓小平运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原理,分析国内外教育发展形势,作出符合教育基本规律的科学概括。它不仅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正确的战略方针,而且还为我国教育发展规定了明确的任务。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