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要和上海人民共同过春节”

2017年02月03日09:1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8年上海春节联欢会是2月16日晚上举行的。可是直到2月11日,市里才把要办联欢会的决定告诉我们文化局。

我表示时间太紧了。一般情况下,筹备一个联欢会,没有一个月时间不行。可现在的时间只有五天,演员的影子都还没有呢。市委办公厅的同志说,这次春节联欢会小平同志要出席,是一个光荣的政治任务,时间是紧了点,但各个部门一定要相互协调、紧密合作,把这次联欢会搞好,让小平同志在上海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我在第一时间向副局长秦德超同志作了汇报。德超同志立即召集有关处室负责人开会,确定节目,并向各演出单位布置任务。德超同志强调,四天后市委副书记曾庆红同志要来审看联欢会排演情况,必要时还要对节目进行调整,大家务必抓紧时间,把最拿手的节目奉献出来。

1988年春节期间,上海的甲肝病流行正是猖獗之时。小平同志这个时候能到上海来,对上海人民是一个极大的激励,对上海的工作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平心而言,在这个关头来上海,那是需要勇气的。小平同志是一个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老人。他当时在杭州,工作人员跟他说,上海正在闹“毛蚶病”(甲肝),是否过一阵再去。小平同志连一点犹豫都没有,说,那我们更要去,上海闹毛蚶病我们更要去。他说:“我要和上海人民共同过春节,毛蚶病有什么了不起啊!”

对于我们筹备联欢会的同志来说,这段时期具体困难也不少。一是久雨不晴带来的交通不便,二是甲肝流行造成的减员。其中甲肝对我们影响尤其大。当时上海因甲肝而卧病在床的,每个单位都有一批,连我们文化局的文艺医院也专门开设了甲肝病房。举办这样一个规模的春节联欢会,要动用100多位演员,在有这么多人患上甲肝的情况下,能不能把演出队伍组织起来,把演出质量搞好,老实说,我们心里也没有底。

关于甲肝,当时我们工作班子还十分严肃地宣布了一条纪律:演员就在舞台与后台活动,不要到台前去,更不要与场内的领导接触和握手。宣布这条纪律,就是为了防止甲肝病传染。

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演出队伍终于组织起来了,节目单也初步排定了。因为是春节联欢会,总要喜气洋洋的,所以一开场我们就安排了三个歌舞:《龙灯舞》《跳财神》《拜年歌》,载歌载舞,热热闹闹。

我们知道小平同志和卓琳同志喜欢京剧,第二个节目就上了京剧清唱,由上海京剧院二团的演员关怀来扮演诸葛亮,清唱《空城计》。这场联欢会,我们一共安排了三个京剧清唱,除了关怀的《空城计》外,还有一个是上海京剧院一团张南云唱《红娘》选段。最后一个京剧清唱,是上海京剧院三团言兴朋唱《让徐州》选段。小平同志爱听“言派”戏,这一出《让徐州》选段,据说还是小平同志亲自提出要听的呢。

另外,我们还考虑了联欢会要有江南特色,要展示上海文艺界的亮点。于是就安排了舞蹈《担鲜藕》;至于芭蕾双人舞,是国际比赛获奖者蔡一磊和陈雁担纲演出的。最后,我们特别用了新创作的《金舞银饰》的大场面舞蹈来作为这场联欢会的压轴戏。当然,联欢会的节目里,杂技魔术也必不可少,我们请来的魔术师是著名的演员莫非仙。

节目单确定后,先分头排练,接着就集中到友谊电影院彩排。2月15日,市委副书记曾庆红来审看节目。他看完后认为,这场联欢会的演出质量总体上是好的,个别节目还需要做一些调整。庆红同志很细心,他说,你们的杂技节目,演出水平是高的,但是场面有点惊险,小平同志和卓琳同志都上了年纪,两位老人家又都特别关心孩子,让小孩子演这么惊险的节目,在这个联欢会上不合适,是不是考虑换一个节目,让老人家自始至终轻松愉快。另外,可以再加一个古彩戏法。古彩戏法有民族特色,节奏比较慢,又比较喜气。根据庆红同志的意见,我们就临时上了一个古彩戏法。

2月16日晚上7点半左右,友谊剧场的后部最早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那里是剧场进口处。大家引颈朝那个方向看去,啊,是小平同志来了!他老人家这时身体真好,红光满面、步伐稳健。小平同志面带微笑,频频向出席联欢会的领导和解放军指战员挥手致意。会场内700多位同志见到了敬爱的小平同志,掌声持续了几分钟之久。这时,剧场外瑞雪飘飘,剧场内热情交融,真是一个充满了传统佳节喜气的除夕之夜。

联欢会的帷幕徐徐拉开,两条彩龙从友谊电影院的两侧,带着节日的喜庆气息,飞腾跃舞,直上舞台。联欢会以吉祥的“龙灯舞”掀开了序幕,小平同志和全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整个联欢会,吹拉弹唱、载歌载舞,既有传统的戏剧表演,又有现代的音乐舞蹈,节目丰富,张弛有度,小平同志、卓琳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都很高兴,自始至终含笑观看,还不时为出色的表演热情鼓掌。

根据事先排定的程序,联欢会后,全体演员谢幕,在舞台上列队鼓掌,欢送小平同志和其他领导同志离开剧场,并没有首长上台接见演员的安排。可谁也没有料到,演出结束后,小平同志站了起来,主动向台上走去。他老人家的目的很清楚:要去接见和慰问我们的演员。小平同志不仅上了台,和这么多的演员面对面站在一起,而且主动伸出手来,与演员们热情握手。小平同志这样做,出乎演员们的意料之外,也出乎警卫人员的意料之外。当时上海人都怕传染甲肝,平时能不出门的就不出门,能不上街的就不上街,就是熟人见了面,也都不握手,最多拱手作个揖。可是小平同志不顾这些,他蔑视这个“毛蚶病”,要向“毛蚶病”挑战。他主动与站在前排的演员一一握手,对演员们的辛苦工作表示慰问。在走到表演杂技的小演员、上海马戏学校学生金恣面前时,小平同志还俯下身,像慈祥的爷爷一样,在小姑娘的脸蛋上亲吻了一下。这时,全场的掌声更是热烈、更是响亮。(黄大光 回忆 彭瑞高 整理)

(摘自《新民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