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邓小平为何要以《老实》为题作报告

2017年01月25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编者按:《红岩春秋》发表文章《邓小平的“老实论”》。文中记述“老实”二字始终是邓小平立身处世的基本原则。1949年8月,邓小平给西南服务团全体人员作了题为《老实》的报告,鲜明地提出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革命者是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实,是不是实事求是。”现对该文摘编如下:

  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他一贯倡导“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无论是身处逆境或顺境,还是干革命、抓建设,“老实”二字始终是邓小平立身处世的基本原则,这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更展现了他伟大的人格风范。

  “一个革命者是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实,是不是实事求是。”

  在邓小平关于“老实”的一系列论述中,明确以“老实”为题比较系统全面的第一次阐述是在西南服务团的一次报告会上。

  1949年,“向全国进军”的号角吹响,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歼灭国民党大部,百万雄师过大江,相继解放苏、浙、皖、赣、鄂等省。不甘心失败的蒋介石迁都重庆,妄图盘踞西南作垂死挣扎。6月,中央军委电示二野:“小平准备入川”。由对西南情况比较熟悉的刘伯承、邓小平率二野解放大西南,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因此,除了军事上进行部署外,两位首长还思考着如何搞好西南解放后的接管、发展建设等问题。这一切在当时最突出的问题便是干部不足,没有足够的干部,要解放、接管和建立人民政权,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工作是难以实现的。为此,二野前委调遣华东支前司令部的大批干部,并以此为骨干,招收上海、南京等地的进步青年学生,组成西南服务团,准备随军挺进西南,参加西南各城市的接管工作。

  8月,西南服务团成员汇集南京进行出征前的集训。在集训的日子里,邓小平曾多次给学员们作报告。最为深刻和精彩的是9月21日下午,他在原中央大学广场给西南服务团全体人员作题为《老实》的报告。讲到中途,却被突然而来的防空警报中止,邓小平临危不惧,诙谐地说:“它飞它的,我们讲我们的。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是老朋友。”但为了大家的安全,会议后半段改为22日下午继续进行。

  邓小平在没有讲稿的情况下,拿着一张只有提纲的纸,以“老实”为题,从青年与党的关系、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到各阶层的团结等问题,滔滔不绝地讲了两个下午,并鲜明地提出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革命者是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实,是不是实事求是。”在讲到个人与党、个人与群众的关系问题时,他阐述了我们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代表着中国人民的利益,代表着未来,人民要解放、青年要解放、国家要走向社会主义,就要有好的政党来领导的道理;他教导青年同志要真心诚意接受党的领导,要深入到实际斗争中去做发动群众的工作,这是青年的责任。老实忠诚是取得党和人民信任的重要条件,是革命者的优秀品格。要一辈子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对党忠诚老实;讲到团结问题时,他强调知识青年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工农干部,要尊重老解放区来的干部,他们文化水平可能不高,但实际工作能力强,要承认他们比自己强,才会团结一致。要虚心拜他们为师,老老实实地学,并且风趣地比喻道: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猪嘴巴插大葱——装象”;他批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虚伪不实,认为老实有利无害,不老实害人害己,坚持实事求是是一个革命者应具备的品德。

  报告会结束后,全团学员展开讨论,反响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邓小平关于“忠诚老实,实事求是”的论述,是凭借真理的力量和思想路线来武装青年一代,并把“老实”二字作为团训和自己的座右铭。

  邓小平论“老实”的报告处处闪耀着实事求是的光辉思想,这既是对西南服务团全体学员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此后,他在很多场合的讲话和报告中也都有过不少关于“老实”的论述:他说“实事求是,说老实话,本来是我们党的传统”,“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他提倡的“工作态度是实事求是,老老实实”,他认为“老实人有好结果,总可以得到党的信任”,做领导“要老老实实,这样人家才佩服你”,“各级领导同志要善于倾听反面意见,倾听不同意见;要听老实人的话,要听老实话”……

  细细品味邓小平关于“老实”的一系列论述,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党建思想。邓小平强调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要实事求是干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做事。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却是集政治信仰、群众观念、个人修养和工作作风于一体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是永不过时的党风建设的基本准则。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