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有一条经验,就是要量力而行

2017年01月24日10: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有一条经验,就是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建设,不能操之过急。

  1983年4月3日,邓小平会见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在向客人介绍中国经济建设情况时,邓小平说:“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有一条经验,就是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建设,不能操之过急。”邓小平指出,发展中国家希望很快发展经济,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搞建设不可超过能力太多,不可操之过急,急了就出毛病。

  邓小平反复强调,在经济工作和现代化建设中,既要积极奋斗,尽力而为,又要充分考虑客观实际的可能性,做到量力而行。

  2012年,习近平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要求切实防止和纠正脱离实际、急于求成的错误做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向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逐步转变的历史过程。这个历史过程的长期性、转变的复杂性,决定了我们不能急躁冒进,企图超越阶段一蹴而就,就会违背客观规律,结果只能事与愿违。实践告诉我们,搞建设谋发展要有紧迫感,但实践中不能操之过急,必须做到既不超越阶段又不落后现实,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本报记者武娟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