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我的父亲跟随小平闹革命”

2017年01月23日13:5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84年前,我的父亲参加过百色起义,曾追随小平闹革命哩!”2013年8月10日,广西百色市百色起义纪念广场上,81岁的老人林光贵向“追寻小平足迹”采访组记者回忆起当年的往事,仍是止不住的激动。

林光贵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林松山是一名烟丝厂的工人。1929年10月,小平等人来到百色筹备起义工作。为了更广泛地动员当地群众参与革命,小平等人印刷报纸、派发传单、张贴标语,还经常到街道、学校、工厂等地进行革命宣讲,他父亲就在这期间接受了革命的洗礼。

“父亲告诉我,邓政委个子不高,但很有风度,口才好,他演讲的时候,全场鸦雀无声。他号召工人们团结起来,反抗资本家,争取自身的权益。”林光贵回忆说,受够了资本家压迫的父亲和工友们纷纷加入工会,在小平等人的领导下,先后举行了几次罢工,平时嚣张跋扈的资本家被迫作出让步,工人们的待遇得到提高。

在斗争中,林光贵的父亲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帮助穷人,积极投身革命,并加入了工人赤卫队。“他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就参加工人夜校,走进工友家散发传单、讲解革命道理。”林光贵说,在小平等人的周密筹备下,当地群众革命情绪高涨,有志青年纷纷加入革命组织,起义的时机逐渐成熟。

1929年12月11日,百色城头东门广场升起一面绣有铁锤镰刀的红旗,人们潮水般地涌向东门广场,百色起义胜利举行,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这里光荣诞生。“正是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没有费一枪一弹,百色起义就成功了。”林光贵说。

林光贵告诉我们,他父亲生前不止一次地向他提起起义当天的盛况:红军战士穿着军装,扛着枪械,威风凛凛,工人农民拿着大刀长矛,浩浩荡荡,很多市民挥舞小旗,口号震天。

后来,林光贵的父亲随军北上,部队在田东县附近遭到敌军阻击。他在战斗中和部队失散,不得不回到家里。卷土重来的敌军大肆搜捕失散的红军,他在群众的掩护下,藏在邻居家的地窖里才躲过一劫,后一直靠务工为生。

“父亲虽然没能继续随军前进,但对这段跟随邓政委闹革命的经历刻骨铭心,经常给我讲起这段往事。”林光贵告诉记者,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后来也入党参军,参与了解放大西南的战斗。如今,他的家庭也成为一个革命的大家庭,儿孙大都是共产党员。他告诉我们,他还会把这个故事继续讲下去,让革命的传统代代相传。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