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我给小平同志放过哨”

2017年01月23日13:5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杨世享(左二)接受广安日报特派采访组采访。

  经过辗转寻找,“追寻小平足迹”采访组来到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坝镇官山村,见到了当年儿童团团员杨世享。尽管已经93岁高龄,但老人仍然身板硬朗、记忆清晰。坐在自家门口前,杨世享回忆起80年前红军驻扎在村里的那些日子,他脸上洋溢着幸福,他说:“我给小平同志放过哨呢!”

  1933年5月,小平同志被调到红军总政治部任秘书长,不久又担任《红星》报主编。总政治部的所在地位于沙洲坝镇白屋子村,离杨世享家相隔不远。当时只有13岁的杨世享和伙伴们经常到那里去玩。

  “大门都是敞开的,除了李德(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的军事顾问)的屋子进不去外,其他的屋子我们都可以进去。”杨世享回忆说,干部们很和气,常摸着他们的头一口一个“小鬼”。他最爱到小平同志的屋里去玩,小平同志对小孩子很好,爱抽一种关刀(音)牌的香烟,见杨世享很感兴趣,就常把抽完的烟盒送给他作玩具。

  杨世享告诉记者,当时条件非常艰苦,小平同志和其他红军干部们通常是七八个人蹲在一起,围着一盆菜,用竹筒做成的碗吃饭,主食是用米和豆子混合煮的东西。他们还常常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面条和米饭分给小孩吃。

  由于缺水,村民们直接从水塘里担水喝,水很浑浊,常有人喝了拉肚子。对此,小平同志和红军干部们想了一个办法,用一个大桶盛水,底下放着鹅卵石,等泥沙沉淀到桶底后,再从上面勺水喝。当地村民学会这种方法后,就很少有人因喝了不干净的水而拉肚子了。

  出于对红军战士的向往,杨世享和小伙伴们纷纷加入了儿童团。他们脖子上挂一块两指宽、两尺长的红布条,手执一根木棒,在各个路口为红军机关放哨。

  杨世享放哨的关卡在沙洲坝镇和叶坪乡的交界处,离红军总政治部不远,换岗后他常跑到小平同志那里去玩,他自豪地对小平同志说:“有我给你们放哨,你们就放心工作吧。”小平同志哈哈大笑,直夸他机灵、懂事。

  杨世享告诉记者,当时,凡是有人要通过他们放哨的路口,就必须出示路条。有一次,一位首长为了考验他们,故意不出示路条,儿童团团员们就毫不犹豫地把他带到政府,交给工作人员处理。在表明身份和意图后,这位首长还表扬了他们,夸他们做得正确。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