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红色中国第一个首都为何选定瑞金?

2017年01月23日13:5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会址--谢氏宗祠。

  江西瑞金市区并不大,一条绵江呈“N”字形将它包绕入怀。

  在离市区不远的叶坪村旧址,有一座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谢氏宗祠,1931年的11月7日—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苏大)在祠堂里胜利召开。会上,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正式确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设在瑞金,改名“瑞京”。从此,瑞金以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首都”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鲜为人知的是,党中央最初考虑的开会地点并不是瑞金,而是福建长汀,准备以长汀为中心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那么,红色中国第一个首都为何选定瑞金?8月13日,广安日报特派采访组赶赴瑞金,采访了该市党史办副主任陈县平。

  “促使党中央最终选定瑞金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首都,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瑞金的首任‘京官’——邓小平。”陈县平告诉记者,1931年8月初,小平抵达瑞金,被推举为瑞金县委书记,以赣东特委派往瑞金协助工作的名义开展工作。

  绵江路东的东方庙,就是当年瑞金县委机关所在地和小平的住所,如今已成为民宅。“当年,小平就住在庙里一间狭小而光线阴暗的小厢房里。”房东大娘介绍,原来县委机关在群德小学,为了腾出来办列宁小学,小平就把县委机关搬到了东方庙。

  “当时,由于原瑞金县委书记李添富大搞肃清所谓‘社会民主党’运动,严刑逼供,滥杀无辜,全县处于一片恐慌和人人自危之中。”陈县平说,小平上任后主持召开瑞金县苏维埃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赣东特委果断对李添富进行了处理。小平还约法三章:第一,立即停止乱杀人;第二,已被供出名字怀疑是“社会民主党分子”的一律不抓;第三,已被关押在狱的,凡是贫农、中农,先放掉,让他们回原地继续参加革命斗争;凡是地主、富农,罚钱后放掉,罚不到钱的取保释放。

  “当时总共释放了300多名无辜的干部、群众。”陈县平介绍,会上还通过了肃反工作、优抚工作、劳动法、组织消费合作社等议案,选举了新一届苏维埃领导人,瑞金干群的革命积极性再次高涨,全县局面大为改观。

  纠正肃清所谓“社会民主党”的错误后,小平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到土地分配上。之前,瑞金曾两次分配土地,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贫困农民并未分到一分田地。

  “在领导土地分配中,小平坚持实行毛泽东提出的‘平均分配土地’、‘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土地政策,即不侵犯中农的利益,也不要过分打击富农。”陈县平告诉记者,小平当时在全县分田工作会议上讲过,“大家都要有口饭吃嘛!”

  “‘大家都要有口饭吃嘛!’这极大地激发了瑞金各阶层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全县经济得到很大发展,为一苏大在瑞金胜利召开创造了条件。”陈县平介绍,为迎接一苏大在瑞金召开,短短一个月内,全县工农群众就捐助了现洋2万多元、粮食500多担、食盐1万多斤、棉被800多床……

  1931年9月28日,毛泽东、朱德等率红一方面军途经叶坪村,此行原定到福建筹粮筹款、休整补充,并筹备在长汀召开一苏大。到瑞金后作出调整,选定叶坪村为苏区中央局和红军总部驻地;在叶坪村召开一苏大,建立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

  “小平作为代表出席了一苏大,并负责会场组织、代表住宿安排等工作。”陈县平介绍,会议期间,为保证会场免遭敌机轰炸,小平在瑞金城内布置了假会场迷惑敌人,还多次举行提灯晚会、祝贺大会等活动。

  如今的叶坪村旧址,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现保存着革命旧址和纪念建筑22处,其中16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树遮蔽下的谢氏宗祠至今仍是叶坪最显赫的建筑。景区讲解员告诉记者,里面的陈设仍按当年一苏大召开时的样子摆放,一直未变。主席台上,绣有镰刀铁锤的红旗至今鲜艳夺目,两侧的标语分别写着:学习过去苏维埃运动的经验,建立布尔什维克的群众工作。上方悬挂的条幅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祠堂两边的墙壁,用木板隔成了15个小房间,这就是当年共和国各部的办公室……

  而“一直未变”的,还有瑞金人民对小平的无比崇敬之情。1972年12月8日,小平到瑞金参观。当时,他还戴着全国第二号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帽子,但瑞金干部群众给予了他热情的接待。当地负责人说:“你是我们的老县委书记,欢迎你。”

  “可以说,正是小平果断、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瑞金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赢得了党中央的信任,最终选定瑞金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陈县平坦言,如果不是小平,瑞金的历史就很可能要重写。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