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茹村乡寻“家”

2017年01月23日13: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记者在东茹村采访李贵武等人的情景。

  在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茹村乡南山脚下,南茹村和东茹村因为一段特殊的红色岁月而声名远扬。2013年9月9日上午,本报特派采访组来到茹村乡,先后深入南茹村和东茹村,寻访小平同志的足迹。

  在被誉为“抗战第一村”的南茹村内,当地政府将八路军总部旧址改建成了史迹陈列室,成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室分下院和上院。当我们参观到上院时,陈列室办公室主任张建清告诉记者,因为当时军务繁忙,刚抵达南茹村的八路军总部和政治部都曾驻在上院,邓小平在西房住过3天,然后随政治部搬到了邻近的东茹村。

  但是,记者所看到过的多种史料中,均没有提到八路军政治部及邓小平曾在南茹村住过。如果张建清所言属实,房屋的主人及村民曾有谁见过邓小平?

  带着疑问,记者和张建清一道,找到了现居住在二儿子家、已87岁高龄的原八路军总部房屋主人金世全老人。老人说,当时他年仅11岁,在院中玩耍时,常听到房内发出“嘀嘀”的发报声,但不知道院内住着的是八路军的高级干部,也没有听说过邓小平曾在他家住过。金世全的二儿子金振宇告诉记者,他曾听到比父亲大5岁的姑姑讲到,当时八路军总部和政治部住谁家都是高度保密的,所以当地村民都不能确定邓小平是否在南茹村住过。

  既然无法核实邓小平是否在南茹村居住过,那么,邓小平在东茹村的“家”又在哪里?记者一行在张建清的帮助下,找到了现年63岁、曾参与过《五台县志》修编、自幼在东茹村长大的退休教师李贵武。热情的李贵武带着记者穿过东茹村一条窄小的胡同,拐过三道弯,来到了一栋古老的房屋前。现在的房屋主人杨存寿打开两扇约15厘米厚的木门,带领我们进入院内。走过一道灰砖砌成的圆形拱门,一座图案精美的砖雕照壁矗立在过道正中。经过照壁,我们来到了一个长满杂草的四合院内,虽然四周的房屋显得有些陈旧破烂,但从房屋的构造及规模,仍可看出主人家当年的殷盛富贵。

  “这里就是当年八路军政治部在东茹村的驻地,它建于清末民初。政治部主任任弼时住在3间正房里,副主任邓小平住在3间东房里,房屋的原主人张让礼一家则住在西房和南房中。”李贵武告诉记者。

  李贵武的伯伯李义和、母亲张还凤当时都是地下党员。李贵武回忆伯伯和母亲曾给自己讲过,八路军政治部所在地警卫森严,住在村内的八路军官兵经常帮助老百姓挑水、打扫卫生等,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就是在这个院内,邓小平及其所在的政治部夜以继日地工作,积极发展地方党组织,广泛发动民众开展游击战争,在山西建立起巩固的抗日根据地。”李贵武说。

  记者从五台县党史办得知,邓小平在东茹村居住了19天,主持了八路军政治部的日常工作。10月12日,邓小平率傅钟、陆定一、黄镇等500余人,离开茹村乡,到晋西南开展工作。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