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有了动委会,我们不怕日本鬼子”

2017年01月23日13: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张贵芝向记者介绍动委会组织群众抗日的情况。

  动委会是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的简称,有的也简称为战动总会,它带有战时政权组织的性质。1937年9月20日,首个动委会组织在山西太原成立,时任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的邓小平担任八路军代表。

  1937年9月23日,邓小平随八路军总部抵达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茹村乡南茹村,随后将总政治部设在临近的东茹村。25日,八路军总部颁发了《关于动员和组织群众发展游击战争的指示》。随后,邓小平协助总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在东茹村,召集各师团政治部负责人开会,详细部署了发展地方党组织和民众动员工作。邓小平作了重要讲话,他讲话的主要内容是贯彻毛泽东开展山地游击战的指示,为了宣传贯彻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要成立各级动委会。

  时隔76年的今天,动委会已经成为一段历史的记忆。9月9日,本报特派采访组一行走进东茹村,当年会议的旧址已建起了农民新居。在寻访旧址的途中,记者遇见了曾参与过《五台县志》修编、今年63岁的退休教师李贵武。据李贵武介绍,他的母亲张还凤当年参加了东茹村动委会,还担任了妇救会主任。李贵武回忆了母亲的讲述:八路军来到东茹村后,很多战士脚上穿的是麻绳编制的麻绳鞋,身上穿的衣服又破又旧。张还凤见到这种情况之后,就组织当地妇女连夜为八路军战士赶做布鞋,清洗缝补八路军战士的衣服。邓小平等首长平时的吃穿,都是由妇救会提供。随后,参加平型关、雁门关战役的部分八路军战士就是穿的张还凤她们制作的布鞋,胜利的消息传到东茹村,妇救会支援抗战的热情就更加高涨了。

  据出生在东茹村的五台县委新闻办副主任金俊贤介绍,动委会让当地群众从怕日本人变为组织起来支援、配合八路军抗击日本人。84岁的老党员张贵芝的回忆印证了金俊贤的观点。张贵芝回忆说,有了动委会,我们再也不怕日本鬼子了。记得日军是1937年的“中秋节”进入东茹村的。那时她才8岁,村里的很多大人、小孩看见日军穿着高高的筒靴,手里拿着有长长刺刀的步枪,都吓得到处躲藏不敢露面。东茹村动委会组织起来后,村民们行动起来,有的参军抗日,有的监视日军的动向,给八路军通风报信,对日斗争开展得如火如荼。张贵芝的两个哥哥当年都参加了八路军,二哥张官成(音)还英勇牺牲了。

  在东茹村当地,一个小英雄的故事广为流传。15岁的李连奎参加了儿童团。一次,他在东茹村高洪口给八路军报送消息时,被日军抓获,日军逼问他八路军在什么地方,有多少人?李连奎始终没有说出半点消息,受到灌辣椒水等酷刑后,被日军残酷杀害。

  据五台县八路军总部旧址办公室主任张建清介绍,正是因为动委会的组织动员,把广大村民发动起来抵抗日寇,有很长一段时间日军不敢进犯东茹村。其实,东茹村只是邓小平组织动委会工作的一个缩影。邓小平在担任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期间,就如何结合战争形势迅速建立动委会,大刀阔斧地开展群众工作,作了许多指示,可谓是呕心沥血。他在五台县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晋东北18个县都先后成立了区、县两级动委会,完全超出了阎锡山“最快也要3个月才能搞起来”的判断。邓小平及其领导下的动委会工作,直接支援了山西前线的抗日战争。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