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云阳:八路军的抗日起点

2017年01月23日13: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杨永茂老人向记者介绍云阳誓师大会的情况。

图为杨永茂老人向记者介绍云阳誓师大会的情况。

  1937年8月至9月,邓小平在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八路军总部担任政治部副主任,负责红军改编后战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主持了云阳誓师大会。会后,八路军渡过黄河,奔赴抗战第一线。

  主持云阳誓师大会

  “云阳镇距离西安60多公里,南临泾河,北靠嵯峨山,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军事集结的重镇。”9月6日,本报特派采访组来到云阳镇,泾阳县委党史办副主任鲁立荣向我们介绍了红军在云阳的情况。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国工农红军陆续进驻渭北地区,主要集中在泾阳县的云阳镇、桥底镇和富平县庄里镇。在此期间,红军的主要领导人都在云阳,共商抗日救亡大计。云阳是中国工农红军请缨杀敌的会师地,是红军改编为八路军誓师抗日的出发地。“小平同志当时就住在大操场旁边的文家大院里。”鲁立荣告诉我们。

  如今的云阳镇,热闹繁华。

  当年党和红军领导人所住的文家大院、毛家大院和云阳誓师的大操场,已经不复当年的模样,旧址上盖起了民居。“我住这里50年了,遗址早就不存在了。”邓芝云今年70岁,她家的房子就盖在曾经的文家大院里。

  由于距离时间太长,当年和小平同志有过接触的人多已去世,我们已无法从文家大院附近的老百姓口中得到更多有关小平的细节。

  “或许杨老知道一些。”鲁立荣带我们来到了居住在泾阳县泾干镇兴庆路7号的杨永茂家里。杨老今年93岁,他的姐夫崔贯一,是泾阳县地下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云阳誓师会上,崔贯一作为云阳小学校长,被邀请在主席台上就座,并代表地方各界在会上发了言。

  杨老从曾经和崔贯一聊天的细枝末节中,向我们讲述了一些小平在誓师大会上的情形。

  在临时搭建的木台的台柱子上,贴着“坚决拥护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为保卫国土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大幅标语,台下的八路军战士在高唱“炮火连天”、“八月桂花遍地开”等歌曲,军民挤满了整个操场。

  “‘抵制日货、焚烧日货是消极行为,只有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日本浪人赶出中国去,废除不平等条约,才能使祖国富强起来。’1937年8月25日,在云阳镇大操场,八路军115师誓师大会上,一个说着铿锵有力的四川话的小个子主持会议。”杨老向我们介绍,“直到后来,我姐夫才知道,那个小个子就是邓小平。”

  奔赴抗日前线

  中国工农红军在云阳受命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后,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为副参谋长,任弼时担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为副主任。队伍改编后,战士的思想政治工

  作由邓小平等负责。

  “改编后要取下红军的帽徽,换上国民党军队的青天白日帽徽。”鲁立荣介绍说,考虑到队伍改编后战士会出现复杂的思想反应,在8月22日至25日洛川会议期间,邓小平留守云阳,多次带头深入部队,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教育干部战士要有远大目光,顾全大局。

  誓师大会后,八路军在云阳张贴了《告别云阳父老书》,战士帮群众挑完水,扫净场院,与乡亲告别。第二天,一个“种麦时节”的秋雨天,115师从云阳出发,踏上了抗日路。120师、129师也分别于9月2日、3日从桥底、庄里奔赴抗日前线。

  八路军甫一投入战斗,便打出了115师平型关大捷、129师夜袭阳明堡机场及115师、129师娘子关重创日寇的辉煌战绩,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抵抗日寇的信心。“这些辉煌战绩的取得,是与战前邓小平对战士良好的思想政治动员工作密不可分的。”鲁立荣表示。

  云阳誓师后不久,邓小平随朱德率八路军总指挥部抵达抗日前线——山西五台县。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