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邓小平漫步亳州城

2017年01月23日13:3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安徽亳州,位于豫皖两省边界,是一座有三千余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曾涌现出无数灿若星辰的杰出人物,商汤、庄子、曹操、华佗、张良、花木兰……

  解放战争时期,亳州成为豫皖边战役的战场之一。正是得益于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高级将领的保护,这座千年古城在纷飞的炮火中幸免于难,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

  2013年10月30日,在亳州市谯城区史志办主任、档案局局长张炳光的带领下,本报特派采访组通过实地采访,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了一段邓小平在亳州鲜为人知的故事。

  散步中保护古城

  在亳州城北关,有一座保存300余年的古建筑群——始建于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的花戏楼,其秀丽玲珑的建筑、精湛的砖雕、木雕和彩绘等艺术,对研究中国戏剧发展、雕绘艺术的精华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在亳州城北门口前,张炳光向记者讲述了邓小平保护亳州城的经过。

  1947年1月18日、19日,按照中央指示,晋冀鲁豫军区将刘邓大军所属部队分为南北两个作战集团,二出陇海线,发起豫皖边战役。在邓小平亲自指挥下,刘邓大军之六纵和七纵连克七城,使豫皖苏地区发生了重大变化。

  2月1日,亳州守敌在第六、七纵队主力的攻击下全部被歼,亳州解放。熟读历史的邓小平,早就知道历史悠久、商业繁华、经济发达,一直有商埠之称的亳州城。攻克亳州后,邓小平在六纵政委杜义德的陪同下,漫步来到亳州城北门城楼下。

  “小平同志是一代伟人,他的伟大不仅是指挥豫皖边战役,也从寻常散步这样的小事上体现了出来。”张炳光介绍说,经过一番大战,亳州城硝烟弥漫,瓦砾遍地,解放军战士正在打扫战场,邓小平仔细观察这座古城的城楼建筑,好像要从中发掘出与众不同的情况。

  许久过后,邓小平语重心长地对杜义德说,“这座城市的确不同凡响,是三国时期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曹操的故乡,名医华佗也出生在这里。告诉战士们,要好好保护这座城市,爱护这里的古迹。”

  见杜义德将保护古城的事情牢牢地记了下来,邓小平这才继续散步。

  “这些重要的历史文化古迹能完好地保存,要感谢邓小平。”张炳光告诉记者,除了花戏楼,亳州还有曹操宗族墓群、曹操地下运兵道、魏武祠、道德中宫(纪念老子的宫观)等一大批文化古迹。近年来,亳州凭借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历史文化古城为中心,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市域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华药都”等也成为亳州的金字招牌。

  亳州开仓放粮

  张炳光告诉记者,攻下亳州城第二天就是农历大年初一,但是全城却是死一样的沉寂。无论大街小巷,丝毫没有过年的气氛。见到这种景象,邓小平转身吩咐杜义德:“国统区的老百姓生活也过得苦,明天就要过年,可群众连白面都吃不上。赶快通知部队,打开粮仓,拿出一部分粮食救济群众,一定要想办法让群众过个好年!”

  按照邓小平的指示,杜义德马上吩咐部队的将士,打开涡河北岸的粮仓,给亳州城的老百姓发粮。最初,由于长期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宣传,很多群众对解放军有误解,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只有一些胆大的群众,手拿粮袋,将信将疑地赶到粮仓附近,没想到解放军真的在放粮。领到粮食的群众热泪盈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高声喊道:

  “解放军来了,分白面大米过年了,还是解放军好啊!”

  “解放军就是不一样。国民党的军队打人抢人,解放军救人济贫。”

  看到这些情景,亳州城的群众纷纷赶到粮仓,排队领取粮食。看着大家背着粮袋,喜气洋洋、激动兴奋的场景,邓小平的脸上这才绽开了笑容。

  张炳光说,邓小平“保护古城”和“开仓放粮”等一系列行动,受到了亳州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为共产党赢得了民心。后来亳州多次遭到国民党军队的反扑,但由于共产党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解放军历经六次大战,最终于1948年2月21日解放了亳州。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