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我爷爷请小平到家作客

2017年01月23日13:3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6年11月2日和11月3日,刘伯承、邓小平接连收到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要他们在11月份“打两三个大仗,收复大片失地……”。战役发起前,晋冀鲁豫野战军进入河南濮阳、山东鄄城以北地区休整。

  11月4日,刘伯承、邓小平在河南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白衣阁村主持召开了时间长达7天的晋冀鲁豫野战军团以上干部会议,总结3个月来的作战经验。邓小平在会上作了形势与任务的政治报告,号召全体指战员再打几个胜仗,来显示人民的力量,粉碎蒋介石召开伪国大的阴谋。时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后勤部司令员的段君毅也参加了白衣阁会议,而他家就在白衣阁村。

  2013年10月16日,本报特派采访组来到范县白衣阁村实地探访,段君毅的儿子段存让向我们讲述了邓小平在白衣阁会议期间的一些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邓小平来到范县白衣阁

  鄄城战役结束后,晋冀鲁豫野战军进入濮阳、鄄城以北地区休整。刘伯承、邓小平就住在白衣阁村村民房继堂的西屋内。

  1946年11月4日,晋冀鲁豫野战军指挥部在白衣阁村西北角王灿朝的打麦场上,召开了各军区、各纵队团以上干部会议。

  会场设在村北王灿朝先生的一个大院内,周围树木林立,解放军的战士们持抢保卫。主席台中央高挂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画像。晋冀鲁豫野战军副政委张际春宣布大会开始,接着邓小平政委作政治形势报告,号召全军指战员振奋革命精神,继续打几个大胜仗争取最后胜利,来显示人民的力量,粉碎蒋介石召开伪国大的阴谋。刘伯承司令员作关于军事问题的报告,总结了近四个月的战绩。

  时任后勤部司令员的段君毅也参加了会议。段君毅,1910年3月13日出生,范县白衣阁村人,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委第一书记、铁道部部长等职,于2004年3月8日在北京逝世。在抗日战争期间,他曾瞒着父亲悄悄卖掉了家里的70多亩地,给八路军作了

  军饷,并捐出粮食帮助灾民度荒,当地村民为感谢段家父子,请来戏班,准备热闹一场。结果段君毅不愿村民出钱,又卖掉20亩地,付了4天唱戏的钱,余下的钱仍作了军饷。自那以后,段家只剩下30多亩地。

  我爷爷请小平到家作客

  10月16日,采访组在白衣阁村见到了段君毅的儿子段存让。他听说采访组来自邓小平的家乡,虽然双腿不便,但依然出门来迎接我们。

  “邓小平与我父亲是亲密的战友,我爷爷段子敬便邀请邓小平到我家作客。”今年84岁的段存让回忆说,白衣阁会议期间,在父亲段君毅的陪同下,刘伯承、邓小平到他家作客。“爷爷还特意在村上一个小饭馆买来几个荤菜,家中炒了几个素菜、准备了一些窝窝头、烧饼来招待他们。”席间,刘伯承、邓小平向段子敬谈到段君毅卖地支持革命的事。刘伯承对段子敬说:“你的儿子思想很进步,他把家里的地都卖了来支持革命,对革命贡献很大!”

  “区区小事,不值得一提!”段子敬说。这时,邓小平接过话题风趣地说:“你儿子现在是我们的后勤司令,打了胜仗他就能捞上一大把,他是我们当中最发财的一个。”

  吃完饭后,邓小平在院子里见到了段存让和妹妹段存华(曾任国家轻工部副部长),便对他们说:“你们要好好读书,长大后要像你们的父亲一样,参加革命,为国家作贡献。”

  段存让还告诉了我们关于邓小平在白衣阁的一些故事。“邓小平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十分关心。”段存让回忆说,会议期间,有一次邓小平头戴隐身草(用柳枝编织的戴在头上的伪装),到村庄附近查看庄稼。这时,飞来一架国民党的侦察机,在低空盘旋,村民被吓得四处躲藏。

  邓小平见状,不顾个人安危,立即挥手向乡亲们大声喊道:“乡亲们,不要怕,赶紧卧倒!赶紧卧倒!”待敌机离去后,乡亲们纷纷赶来向首长表示感谢。

  “虽然时间已过去60多年了,但邓小平在白衣阁的事情我依然记得很清楚。”段存让说。

  临走时,段存让对我们说,在他父亲去世前不久,他曾到北京看望过父亲,父亲这样对他说:“我与邓小平是亲密战友,他对国家作出过巨大贡献,我们永远不要忘记邓小平。”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