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邓小平激将“王疯子”打定陶

2017年01月23日13:3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6年9月至1947年1月,邓小平和刘伯承指挥部队坚决贯彻执行毛泽东的以歼灭国民党军有生力量为主,而不是以保守地方为主的正确的战略方针,采取集中主力的战法,在鲁西南和河南濮滑地区连续打了5仗,取得了五战五捷的辉煌胜利。其中,1946年9月3日—8日,在山东荷泽市定陶战役(又称大杨湖战役)中,邓小平、刘伯承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采用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的战略,歼灭国民党军4个旅共1.7万余人,俘敌整编第三师师长赵锡田。这场战役充分显示了刘伯承、邓小平杰出的指挥艺术,被毛泽东誉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作战原则的典范。

  2013年10月18日上午,本报特派采访组来到山东荷泽市定陶县党史委,党史委主任李洪福向我们介绍了邓小平“激将”王近山打定陶的故事。

  据李洪福介绍,陇海战役后,国民党迅速在徐州、郑州一线集中14个师、32个旅约30万人,于1946年8月28日向冀鲁豫解放区发动疯狂的进攻,企图以优势兵力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钳击消灭于陇海路以北定陶、曹县地区,占领鲁西南,然后打通平汉铁路(今北京—汉口)。

  此时,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率第三、第六、第七纵队正在鲁西南地区休整。针对敌军态势,刘邓根据“诱敌深入,待机歼敌,不打无把握之仗,打则必胜,以绝对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集中优势兵力(4倍于敌),首先分割围歼郑州方向的敌整编第三师。

  指挥部的决心是定了,但是部队的情绪如何?能不能克服困难,连续作战?能不能取得战役的胜利?邓小平对此还无十分把握。因此,他在给担任主攻任务的第六纵队司令员王近山打电话时,采用激将法,并十分严肃地强调,一定要说实情、讲真话。他在电话中说:“王近山同志,冀鲁豫解放区是你们亲手创建起来的,是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从敌人手里夺过来的。这一仗关系重大,打得好,我们就在冀鲁豫站住了脚,打得不好,那咱们就得背上背包重回太行山去。你好好估量一下,实话告诉我,这大杨湖拿得下来拿不下来。拿得下来,我们就拼着命打。如果拿不下来,我们就立即把部队撤下来。不要贪功好利,放空炮!”

  王近山(1915-1978年),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高桥许家田村人,贫苦农民家庭出身,是一位老红军,久经沙场,敢打敢拼,是冀鲁豫野战军的一员猛将,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有一个“王疯子”的绰号,是因为在一次战斗中,他和一个大个子国民党兵搏斗,打红了眼,结果两人一同滚下山崖。国民党兵当场身亡,王近山幸免于难,只是头部被一个圆锥状的石头戳了个洞。从此,战友们都叫他“王疯子”。热播电视剧《亮剑》主角李云龙的主要原型就是王近山。

  王近山跟随邓小平多年,对邓小平的指挥风格和特点颇为了解。这会儿,他仔细掂量着邓政委刚才那段话的分量,心里完全清楚,这大杨湖的战斗关系着全军的胜败,如果久攻不下,待敌人援军一到,局势不堪设想。不过,他对自己的部队还是有信心的,他也知道邓小平在激将他。所以,他像下赌注似地在电话中回答道:“请政委放心,我保证把大杨湖拿下来。”

  正如邓小平、刘伯承所料,从郑州来的四路敌军中,蒋介石的嫡系精锐部队整编第三师充当了急先锋,进入了定陶西部的大杨湖。它前进得最快,深入得最远,活像伸长脖子的乌龟头,与其后面四个军组成的乌龟壳远远分开。该师是一支训练有素、战斗力较强的部队,全部日式装备。师长赵锡田系国民党陆军总司令顾祝同的外甥,黄埔军校第四期步科毕业,官封中将,他狂妄到极点,骄横得发疯:“刘伯承已溃不成军了,我不用两个礼拜就可以占领整个晋冀鲁豫,把他们赶回太行山去!”

  “赵师长,是否需要飞机?”敌郑州绥晋公署主任刘峙在报话机上用密语问赵锡田。

  “刘先生,飞机不需要了,就凭这点装备,共军就不堪一击了。”赵锡田竟用明语回答。

  “为什么不讲密语?”

  “不要紧,共军没这个东西。”

  “一切准备就绪。”面对不可一世的敌整编第三师的进犯,王近山从距离敌人一华里的指挥所打电话,向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汇报。

  9月3日晚11时30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对其发起攻击。战斗打得很激烈。王近山果真没有让邓小平失望,他把最后一点后备力量全拿了上来,敌整编第三师终于支撑不住了。战士们冲进大杨湖,敌整编第三师全军覆没,歼灭国民党军4个旅共1.7万余人,俘敌整编第三师师长赵锡田。

  定陶战役的胜利,被毛泽东誉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作战原则的典范。正如《解放日报》1946年9月12日在《蒋军必败》社论中所指出的:“这是继中原我军突围胜利与苏中大捷之后又一次大胜利。这三个胜利,对于整个解放区南方战线,起了扭转局面的重要作用。蒋军必败,我军必胜的局面是定下来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