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上党战役创造的两个“第一”

2017年01月23日13:35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修葺后的上党战役指挥部旧址。

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后,由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与中共中央晋冀鲁豫局书记、晋冀鲁豫军区政治委员邓小平指挥的上党战役,不仅打响了解放战争时期的第一场歼灭战,还创造了另一个鲜为人知的“第一”:成功策反了第一个国民党将领高树勋起义,为解放战争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虽然上党战役震惊中外,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指挥部设立在哪儿。9月14日上午,本报特派采访组来到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正街49号的一座民居前,大门上方挂着一块金灿灿的牌匾——“上党战役指挥部”。

“68年前,刘伯承与邓小平就是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上党战役。”黎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广兴一边说,一边带领我们走进院内。这是一处有着南、北并列两个院落的晚清民居,房屋坐西朝东,皆为砖木结构,虽建筑年代久远,但保存基本完整。孙广兴说,这里曾是晚清举人、民国曲周知县杨永昌的故居。抗战时期,黎城县抗日民主政府曾在这里办公。2008年,经过修复对外开放,现已成为山西长治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黎城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刘伯承和邓小平为何将指挥部设在黎城?孙广兴介绍说,黎城位于山西省东南部,长治市东北部,东临河北涉县,南接平顺、潞城,西连武乡、襄垣,北界是晋中左权,扼守晋冀豫三省交通关口,是进出上党的重要门户,战略位置优越。另外,黎城是抗日根据地,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坚实的物资保障,因此,刘邓将上党战役指挥部设在黎城是最正确的选择,上党战役的胜利就是最好的证明。

“就在上党战役指挥部,刘伯承和邓小平与地下党工作者王定南,策动了第一个国民党将领高树勋起义。”在采访中,黎城县文化博物馆馆长赵晓辉透露说。

1945年9月至10月,国民党发动了进攻解放区的上党战役和平汉战役(又称邯郸战役)。时任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兼新8军军长高树勋,对蒋介石在国民党军队内部排斥异己、挑起内战的行动表示不满和反感。1945年9月上旬,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高树勋派王定南来到上党战役前线指挥部面见刘伯承和邓小平,商谈和平事宜。刘伯承和邓小平听取了王定南的汇报,并指示他加紧进行争取高树勋的工作。王定南根据刘邓的指示,极力进行争取。平汉战役开始后,邓小平又多次布置此项工作,为高树勋起义奠定了基础。10月28日,王定南向刘、邓汇报称,高树勋十分愿意与八路军谈判,但还有一些顾虑。邓小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十分重视。“高树勋现在起义,不仅对当前作用很大,对今后的政治影响也很大。这是一个军事仗,又是一个政治仗,一定

要实现军政双胜。”邓小平让王定南转告高树勋时机重要。10月29日,刘邓便从王定南处接到高树勋心意已决的消息。10月30日,高树勋率领国民党新八军、河图为修葺后的上党战役指挥部旧址。北民军1万余人在邯郸以南的马头镇起义,宣布退出内战,主张和平与民主。11月10日,高树勋的部队改称“民主建国军”,高树勋任民主建国军总司令。起义后,高树勋写了入党申请书,由邓小平、薄一波为介绍人,经党中央批准,于11月13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高树勋起义,史称‘国民党起义第一军’,这是在刘伯承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领导下促成的,在全国影响很大。”赵晓辉说,为进一步加强分化、瓦解国民党军队,争取国民党军人的工作,1946年,中共中央在全国开展了“高树勋运动”,通过这场运动,促使国民党军队起义、投诚、接受改编以及被八路军俘虏的达数百万人。

“作为一名老区人民,更应该让上党战役精神发扬光大,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今天,学习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奋力建设山川秀美、文明和谐的新黎城。”赵晓辉说。虽然上党战役已经过去68年了,但上党战役的伟大意义和革命精神仍鼓舞着革命老区的人民。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