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杨衍芬:“我给小平同志作讲解”

2017年01月23日13:3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江西省会昌县文武坝毛泽东同志旧居外,杨衍芬讲述当年给小平同志作讲解的故事。

  “当年,小平同志来我们会昌参观毛泽东同志旧居时,我还给他作过讲解呢!”8月19日,采访组来到江西省会昌县,找到了该县退休干部杨衍芬,请他回忆当年给小平同志作讲解的故事。

  现年66岁的杨衍芬长期从事党史研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他就在会昌县宣传毛主席革命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地方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编撰工作。正因为他对苏区历史的熟悉,他说,他才有幸给小平同志当了一次讲解员。

  站在会昌县文武坝毛泽东同志旧居外,杨衍芬仿佛又回到了41年前的那一天……

  “1972年12月8日下午两点多钟,正当我和县上的几位同志在毛泽东同志旧居外等候时,一辆灰色的伏尔加小轿车开了过来,一位看起来年龄较大的男同志从车里出来。我一看,顿时惊呆了!”杨衍芬说,事先,他只是接到安排,要在毛泽东同志旧居为一位重要客人作讲解,“但我万万没想到,走下车来的竟是小平同志!”

  对于小平同志,杨衍芬是再熟悉不过了,“‘文革’前,小平同志就是中央领导集体中的重要成员。”

  杨衍芬很快从惊愕中清醒过来,他急忙迎上前去握手致意:“老首长好!”当时,小平同志还没有复出,“老首长”是对他最合适的称呼。

  紧接着,杨衍芬一边将小平夫妇引入毛泽东同志旧居,一边开始简要地讲起主席在会昌的一些故事,如毛主席在会昌写下《清平乐·会昌》,指导农户养鱼,劝阻农户杀鸡等。小平同志听得很认真,时时点头,但很少说话。他脸色庄重,目光深邃,像是在深沉地思索着什么。

  参观了旧居后,又来到了粤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和省军区旧址。前后近两个小时,小平同志只是从毛泽东同志旧居出来时,在门口说了一句话:“毛主席当年也是受排挤的。”

  “我感觉得出来,小平同志的心情是很沉重的。”杨衍芬说,“他或许是在回忆中央苏区那段难忘的历史,回忆当年烽火连天的战斗岁月;也或许是对正在进行的‘文革’所造成的混乱局面深

  感忧虑,担心着党和国家的命运。”

  虽说是短短的两个小时,但杨衍芬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一天,小平同志身着深灰色的中山装,脚穿一双‘三接头’的老式皮鞋,鞋面上还有几道皱痕。与他随行的,除卓琳同志外,还有一名司机和省军区的一位参谋。”

  而给杨衍芬印象更深刻的是,当年已68岁的小平同志虽然经历了“文革”的“炮打”、“火烧”、“罢官”和隔离审查、劳动改造等种种磨难,但仍显得很有精神,身体也很好。

  自从给小平同志作讲解后,杨衍芬就更想知道小平同志更多的情况。大约4个月后的一天,新华社播发了一条令他惊奇而振奋的消息: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出席宴会的人员中,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杨衍芬说:“这表明,小平同志又重新复出了。当时,我实在太兴奋了,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沉浸在激动之中。这几十年来,我常常以小平同志的故事激励我的后人,希望他们都能从小平同志的身上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

  杨衍芬同时还告诉记者,明年是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他准备写一些有关小平同志在会昌的史料。若有机会,还想去小平同志家乡广安走一走,看一看。(本网特派采访组)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