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邓小平三谈“傻子瓜子”

2017年01月23日09:4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核心提示:

  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谈到:“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在1980年和1984年,邓小平也曾在重要场合提到“傻子瓜子”品牌创始人年广久。1980年、1984年、1992年,是改革开放的三个重要转折点。年广九这个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个私经济的代表人物,他的命运起伏,也暗合着我国个私经济的发展进程。

  2013年11月17日晚9点过,本报特派采访组一行抵达夜幕中的安徽芜湖。76岁高龄的年广九,仍坚持在寒风中前来迎接。“我对小平的感激,一天也说不完。”见到来自小平家乡的我们,年广九话语之中流露出浓浓的真情。

  第二天一早,采访组来到位于芜湖市中山路的一栋三层楼房。一楼是年广九的“傻子瓜子”专卖店,二楼仓库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炒货,三楼则是年广九的办公室和卧室。邓小平南巡讲话谈到“傻子瓜子”的内容,也被年广九印下来,店铺、卧室、名片上都能看到。这个皱纹深刻在眉头但仍然精神矍铄、声若洪钟的老人,用整整一天的时间,向我们讲述了那记忆最深处的往事。

  瓜子炒出百万富翁

  1937年,年广九出生在淮河岸边的安徽省怀远县,抗战后的一次大水灾,父亲带着全家来到芜湖要饭。十几岁的年广九学会了在街头叫卖。1963年,年广九因投机倒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出狱后,年广九想起了炒瓜子、卖瓜子。谁都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小人物,成就了一个响当当的行业——徽派“炒货”。

  “当时炒的是葵花子,5分钱一小纸包,经常到剧院门口或大街小巷叫卖。”年广九的瓜子比人家便宜,称好之后还要多送一把,在旁人眼里,年广九有点“傻”。这样日长天久,芜湖市民都知道,剧院门口有个傻子卖瓜子。后来他就干脆称自己卖的瓜子为“傻子瓜子”。

  由于“傻子瓜子”味道好,价格低,很快就在芜湖市小有名气。有了名气,生意就好做了。那时,他白天摆摊,晚上在家数钱。年广九说,在文化大革命之前,他已经成了“万元户”。忙不过来的年广九就请起了雇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年广九决定大干一场,他以灵活的经营手段,将产品迅速打进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成为中国最早的百万富翁之一。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