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94岁老红军难舍的小平情——“我还想到广安去看看”

2017年01月23日09:3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忆起小平,李光滔滔不绝。

忆起小平,李光滔滔不绝。

  8月2日下午,“追寻小平足迹”特派采访组来到遵义市老城杨柳街,遵义会议旧址旁边的一个僻静小院,轻轻敲开了老红军李光的家门。

  李光14岁参加红军,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担任朱德、彭德怀的警卫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大西南的一次剿匪战斗中,一把抓住敌人机枪,因此丢掉三根手指头,他的传奇经历在当地广为流传。李老已经94岁高龄,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但得知是小平家乡的媒体要采访他时,便欣然同意。

  记者一行在其家人的带领下来到书房,腿脚不便的李老早已坐在沙发上等候我们。

  “广安是小平的家乡嘛,我去过,我还在小平领导的部队当过兵呢!”当我们“自报家门”后,李老脱口而出。他面容清瘦、口齿清楚、精神矍铄,交谈中,常常一只手按着沙发、一只手激动地比划示意。家人说,他很久没这么高兴了。

  李光告诉记者,他是遵义本地人,从小失去父母,4岁开始到处流浪,8岁就当了地主家的放牛娃。1934年,红军突破乌江天险,进驻遵义城,李光毅然参加了红军。之后,他就跟着部队四渡赤水、奔袭娄山关、重占遵义城、爬雪山、过草地,最后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

  在担任八路军总部勤务班长时,在一次军事会议上,李光第一次认识了小平同志。听到一位操着四川话的小个子发言,“他讲话通俗易懂、很有道理,大家都点头称赞”。后来才知道,这个人就是小平同志。讲到这里,李光目光中充满了敬佩之情。

  1939年初,李光被组织安排前往抗大学习了几个月。回来后,他被分到了129师,成为邓小平手下的兵。虽然时隔74年,但李光对这段历史记忆犹新,“邓政委话不多,但每到关键时刻他总会站出来,他的话很有分量,大家都听他的。”

  在革命战争年代,李光对小平同志的印象更多的是其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和思想鼓动能力。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文革”的结束,中国进入拨乱反正时代,最让他崇敬的是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仍然闭关锁国的话,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大发展,我们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历数今天的种种巨变,李光感慨地说,小平同志是当之无愧的一代伟人。

  正是怀着对小平同志的崇敬之情,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曾来到小平家乡广安参观。现在,由于他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组织上从健康考虑,一般不同意他出远门。然而在记者采访结束临行前,李光一再向我们表示,“等到天气凉快了,我还想到广安去看看!”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