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在出访美国的专机上

2017年01月20日09:3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邓小平应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的邀请,到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美。

  在美国期间,邓小平同卡特等美国领导人就发展中美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文化协定等一系列文件。

  短短几天时间里,邓小平开朗和坦率的性格给美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在会谈中所表现出来的大家风范以及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更使美国总统卡特钦佩不已,他说:“中国人似乎知道如何表达他们对国家的自信和自豪,却又并不傲慢。”当时,美国多家媒体将邓小平访美形容为“刮起了邓旋风”。这次访问对发展中美友好关系以及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图为邓小平在出访美国的专机上。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