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1月1日,邓小平和伍德科克举杯庆祝中美建交

2017年01月19日09:0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从1974年11月,邓小平接替生病住院的周恩来总理,开始主持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的会谈。到1978年,他先后会见了基辛格、福特、万斯、布什、布热津斯基、伍德科克等美国政界要人,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原则立场,希望美国政府、国会和政治家从长远的、政治的和战略的角度考虑中美关系,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加快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步伐。

  1978年7月,中美双方开始建交谈判。邓小平不仅关心谈判进程,而且对每一轮谈判都给予具体的指示。1978年12月中旬,在中美建交谈判的关键时刻,邓小平三次会见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12月14日会见时,双方商定邓小平于1979年1月底访美。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发表建交公报,宣布中美两国于1979年1月1日建立外交关系。

  图为1979年1月1日,邓小平在美国驻华联络处举行的招待会上和伍德科克举杯,庆祝中美建交。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