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情系漓江

2017年01月19日09:0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我的记忆中,小平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没有一点当大官的架子。”这是桂林市政府外办摄影师莫洲保在谈及当年陪同小平同志游览漓江时的深刻感受。老莫还说,桂林旅游业能有今天的辉煌,“黄金水道”漓江能名满天下,都与小平同志的关心密不可分。

1986年1月26日,回四川老家过年的小平同志特意绕道桂林作短暂停留,因为他心里一直放不下漓江。小平情系漓江,还得从1973年10月的一次桂林之行说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陪同加拿大总理到桂林参观访问,在游览漓江时,面对当时污染严重的漓江,小平语重心长地对广西和桂林市的领导说:“桂林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如果不保护好环境,不把漓江治理好,即使工业发展再快,也是功不抵过啊!”小平同志的话对漓江的污染敲响了警钟,也为桂林发展旅游业指明了方向。在小平同志的关心下,从中央到地方迅速行动起来,保护桂林山水和治理漓江污染的力度日渐加大,桂林被列为全国20个重点治理污染的城市之一,漓江沿岸37家工厂先后被关闭迁移。经过10多年的精心治理,漓江到底是否重现碧波荡漾?小平对此一直记挂在心。

1986年1月27日早上,邓小平、王震两家人在自治区和桂林市领导的陪同下,再次考察了漓江,莫洲保就是当时的随行摄影师。莫洲保回忆说,在游船上,小平谈到了百色起义,谈到了他年轻时在广西的战斗历程,但更多的是谈论漓江和桂林的旅游业。由于当时正值漓江枯水期,游船只能在杨堤至兴坪水路往返,游船还不时出现刮底现象。小平同志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问题,他问:水位有多深?桂林旅游车船总公司的负责同志回答:现场水位只有0.4米,水流量也不大。

小平当即转过身对广西和桂林的领导说:“你们要尽快采取措施,提高漓江的水位才行。”当船行至兴坪黄布滩时,小平同志兴致勃勃地走到甲板上,凭栏俯视漓江,他高兴地说:“漓江的水变清了,好啊!”就在这精彩的瞬间,莫洲保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这一难得的场景。(骆展胜)

(摘自《南国早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