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

2017年01月19日13:3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同志历来重视反腐败斗争。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邓小平就提出,党内蜕化腐朽思想的倾向正在发展,“无论城市农村,贪污腐化现象都很严重”。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更加重视反腐败斗争。1980年8月18日,他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有一些干部“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他还提出:“做几件使人民满意的事情。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更大胆地改革开放,另一个是抓紧惩治腐败。”1992年,邓小平进一步指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

  在邓小平离开我们的这19年里,中国的改革仍在沿着他所开辟的方向继续前进,并克服了一系列不利因素,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社会也保持稳定。从总体上看,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正逐步得到遏制,反腐败斗争正逐步走上标本兼治、注重治本的轨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高度出发,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同时,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