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邓小平的“老实论”

田  姝

2017年01月19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他一贯倡导“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无论是身处逆境或顺境,还是干革命、抓建设,“老实”二字始终是邓小平立身处世的基本原则,这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更展现了他伟大的人格风范。

  “一个革命者是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实,是不是实事求是。”

  在邓小平关于“老实”的一系列论述中,明确以“老实”为题比较系统全面的第一次阐述是在西南服务团的一次报告会上。

  1949年,“向全国进军”的号角吹响,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歼灭国民党大部,百万雄师过大江,相继解放苏、浙、皖、赣、鄂等省。不甘心失败的蒋介石迁都重庆,妄图盘踞西南作垂死挣扎。6月,中央军委电示二野:“小平准备入川”。由对西南情况比较熟悉的刘伯承、邓小平率二野解放大西南,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因此,除了军事上进行部署外,两位首长还思考着如何搞好西南解放后的接管、发展建设等问题。这一切在当时最突出的问题便是干部不足,没有足够的干部,要解放、接管和建立人民政权,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工作是难以实现的。为此,二野前委调遣华东支前司令部的大批干部,并以此为骨干,招收上海、南京等地的进步青年学生,组成西南服务团,准备随军挺进西南,参加西南各城市的接管工作。

  8月,西南服务团成员汇集南京进行出征前的集训。在集训的日子里,邓小平曾多次给学员们作报告。最为深刻和精彩的是9月21日下午,他在原中央大学广场给西南服务团全体人员作题为《老实》的报告。讲到中途,却被突然而来的防空警报中止,邓小平临危不惧,诙谐地说:“它飞它的,我们讲我们的。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是老朋友。”但为了大家的安全,会议后半段改为22日下午继续进行。

  邓小平在没有讲稿的情况下,拿着一张只有提纲的纸,以“老实”为题,从青年与党的关系、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到各阶层的团结等问题,滔滔不绝地讲了两个下午,并鲜明地提出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革命者是不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就看他是不是老实,是不是实事求是。”在讲到个人与党、个人与群众的关系问题时,他阐述了我们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代表着中国人民的利益,代表着未来,人民要解放、青年要解放、国家要走向社会主义,就要有好的政党来领导的道理;他教导青年同志要真心诚意接受党的领导,要深入到实际斗争中去做发动群众的工作,这是青年的责任。老实忠诚是取得党和人民信任的重要条件,是革命者的优秀品格。要一辈子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对党忠诚老实;讲到团结问题时,他强调知识青年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工农干部,要尊重老解放区来的干部,他们文化水平可能不高,但实际工作能力强,要承认他们比自己强,才会团结一致。要虚心拜他们为师,老老实实地学,并且风趣地比喻道: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猪嘴巴插大葱——装象”;他批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虚伪不实,认为老实有利无害,不老实害人害己,坚持实事求是是一个革命者应具备的品德。

  报告会结束后,全团学员展开讨论,反响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邓小平关于“忠诚老实,实事求是”的论述,是凭借真理的力量和思想路线来武装青年一代,并把“老实”二字作为团训和自己的座右铭。

  邓小平论“老实”的报告处处闪耀着实事求是的光辉思想,这既是对西南服务团全体学员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此后,他在很多场合的讲话和报告中也都有过不少关于“老实”的论述:他说“实事求是,说老实话,本来是我们党的传统”,“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他提倡的“工作态度是实事求是,老老实实”,他认为“老实人有好结果,总可以得到党的信任”,做领导“要老老实实,这样人家才佩服你”,“各级领导同志要善于倾听反面意见,倾听不同意见;要听老实人的话,要听老实话”……

  细细品味邓小平关于“老实”的一系列论述,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党建思想。邓小平强调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要实事求是干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做事。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却是集政治信仰、群众观念、个人修养和工作作风于一体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是永不过时的党风建设的基本准则。

  “忠于党”彰显了坚定的政治信仰

  邓小平要求“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不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他认为“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由党员组成的坚强统一整体,也就是因为全体党员有着共同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他主张“通过对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教育、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增强党员端正党风的自觉性与责任感,使党风建设在强有力的政治思想教育的推动下健康发展”,并以此来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支撑。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懈怠,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共产党员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的必修课,要通过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来不断改进自身,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来切实提高政治修养、理论修养、作风修养、纪律修养,从而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

  “忠于人民”反映了强烈的群众观念

  邓小平反复强调“我们党是依靠劳动人民,替劳动人民谋幸福的”,因此,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他认为“联系群众是我党的生命”,“中国共产党必须经常警戒自己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从群众中来,而又到群众中去”,“细心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是党的工作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

  邓小平深知人民群众的作用和力量。他在解放初期主政西南期间就奉行“政府是人民的,也是为人民的”执政理念,以恢复和发展经济,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首要任务,“团结和依靠群众建设新西南”,并取得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为了适应时代要求,邓小平进一步提出党风建设的新思想,时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为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忠诚于人民要体现在宗旨意识和切实为民服务的行动上。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运用权力中体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风正派”体现了清正廉洁的个人修养

  邓小平认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如果党的领导干部自己不严格要求自己,不遵守党纪国法,违反党的原则,闹派性,搞特殊化,走后门,铺张浪费,损公利私,不与群众同甘苦,不实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不服从组织决定,不接受群众监督,甚至对批评自己的人实行打击报复,怎么能指望他们改造社会风气”。正因为领导干部的清正廉洁能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所以,邓小平狠批那些“怕字当头,不敢办事,不敢讲话”的领导干部,并质问他并质问他们“共产党员为什么怕?为什么不敢讲话?为什么不敢负责任?”他主张配备领导班子,“要选那些艰苦朴素,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风正派的人”。

  人才队伍建设是一切建设的基石,是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尤其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作为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领头羊和决策者,其素质高低决定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当不断提升自身素养,自觉讲诚信、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只有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抵制、面对私利诱惑稳得住心神,才能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坦坦荡荡从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多办实事,多做少说”展示了务实的工作作风

  邓小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他批判“做官当老爷”、“衙门作风”,认为官僚主义的表现和危害是“高高在上,滥用权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好摆门面,好说空话,思想僵化,墨守陈规……”;他主张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求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坚持“司令官要到前线,即领导干部要下去,区党委到地委,地委到县,或到某些地区亲自去搞典型示范”,认为这是“纠正官僚主义的良剂”;邓小平反对空谈,认为“我们开会,作报告,作决议,以及做任何工作,都为的是解决问题”,因此,应该“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他曾多次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我们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在落实。党员干部只有出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才能用实际行动落实服务理念和责任意识,才能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邓小平的这些论述,既有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又有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教育;既有对普通党员工作学习的要求,更有对领导干部权力纪律的制约。它所蕴含和体现的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群众观念、清正廉洁的领导作风、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不仅适应当时发展的需要,对于今天我们党的作风建设仍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他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这与邓小平关于作风建设的思想是内在统一并一脉相承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关于作风建设的理论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当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全国各地方兴未艾之时,我们学习和重温邓小平论“老实”的党建思想,更有利于对这一作风建设新要求的完整和深刻理解。“三严三实”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党员和领导干部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和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这一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我们相信党的作风建设惟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