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邓小平与1984年国庆大阅兵

2017年01月19日13: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4年的国庆阅兵是继1959年国庆后,25年来第一次盛大的国庆阅兵,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第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此次担任检阅部队的阅兵首长,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他在阅兵总指挥秦基伟陪同下,乘敞篷红旗车检阅部队,并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讲话。这是邓小平第一次担任国庆阅兵首长,也是他唯一的一次。

  决定进行国庆阅兵

  阅兵,本来是军队教育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但从1960年到1983年,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再没有搞过国庆阅兵。“文化大革命”爆发后,阅兵还被扣上了形式主义的帽子,连军队内部的阅兵活动也被取消了。当时的军队同国家一样,部队建设受到很大影响。

  邓小平主持军委工作后,拨乱反正,指明了建设一支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目标。1981年3月10日,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邓小平指出:不能说检阅式、分列式是形式主义,它对部队作风培养有实际意义,通过阅兵式把军队摆一摆给大家看,也可以密切军民关系,对加强军队训练也有作用。

  就在邓小平发话的第8天,总参谋部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通令全军,决定恢复军队内部的阅兵活动。1981年6月,邓小平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军委主席。为了检阅部队战斗力,我国当年9月在华北某地成功地举行了一次现代条件下作战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举行了阅兵。很少穿军装的邓小平这一天穿上了一身新军装,和其他党政军领导人一起检阅了部队。这次大规模阅兵,客观上成为1984年大规模国庆阅兵的前奏。

  1981年年底,中共中央正式作出决定,在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5周年之际,组织国庆典礼。为了检阅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成果,这次国庆典礼虽然属于“五年一小庆”的范围,但由于阅兵已经中断了24年,这次要举行新中国成立到1984年以来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国庆阅兵式,同时展示最新式武器。

  为了搞好这次国庆阅兵活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非常重视,做了一系列的筹备工作。1983年11月中旬,在邓小平的亲自部署下,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这次国庆庆典和阅兵筹备工作,确定成立“国庆35周年首都庆祝活动领导小组”。12月10日,成立了“国庆35周年首都阅兵领导小组”,由总参谋长杨得志任组长,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任副组长;北京军区成立阅兵总指挥部,吸收各军兵种和总部有关人员参加。

  阅兵总指挥部建立之后,在“国庆35周年首都阅兵领导小组”的领导之下,迅速开展了阅兵的各项准备工作。邓小平亲自批准北京军区为国庆阅兵定下的目标:“世界一流,国际前茅。”

  特别生产的一辆阅兵车

  按照阅兵程序,要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车检阅部队。邓小平阅兵,需要乘坐阅兵车。首长乘坐的阅兵车,无论在外观上,还是在性能上,要求都很高,由于过去我国自己生产的汽车还达不到这样的标准,因此,历次阅兵车,都是进口的。

  十分重视这次阅兵的邓小平提出,这次阅兵,不乘坐外国车,要乘坐我国自己制造的车。但是,当年,中国的汽车制造业虽然有很大发展,但在技术和性能上,仍然没有造出一台较高标准的阅兵车。邓小平提出乘坐我国自己生产的阅兵车的意见之后,指挥部考虑,当时我国最好的汽车,就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的红旗牌轿车了。这种轿车,在当年是配备给部长以上的领导干部乘坐的,各方面性能在当时是国内一流的,每年生产数量有限。即使是这种轿车,实际上也达不到阅兵车的标准。于是,阅兵指挥部搞了一个议案:为了搞好1984年国庆阅兵,需要专门制造一台阅兵车,拟下达给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这个议案报到邓小平那里,邓小平很快就批准了。在这之后的1983年12月,中央直接向一汽下达了生产一辆“红旗C770TJ型”活动顶篷高级检阅车的“第一任务”,要求必须体现中国轿车生产的最高水平。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愉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并且立即安排精干的技术人员和工人,选用最好的部件、材料,以最好的质量,专门制造这台国庆阅兵车。

  他们用最短的时间,生产出了一台国庆阅兵车。这台黑色敞篷阅兵车,美观、庄重、大方。该车的发动机,是由设计人员把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克莱斯勒、林肯、凯迪拉克三种美国大型轿车的优点集于一炉而专门制造出来的,因此,比那三种汽车的性能都要高出一截。这台车的长、宽、高都取了最大尺寸。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台阅兵车,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

  雄壮大阅兵

  上午9时40分,党和国家领导人、各友好国家来宾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天安门城楼。10时整,北京市市长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大会开始!”随着国歌声和礼炮声,身穿藏青色中山装的邓小平乘坐的红旗牌黑色敞篷阅兵车驶出天安门城楼门洞,平稳地越过金水桥。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乘检阅车,迎上前去高声向邓小平报告:“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检阅。”邓小平示意开始检阅。这时,军乐队奏起阅兵进行曲。阅兵车平稳、均速地驶在一列列受阅部队前。已经80岁高龄的邓小平,身板笔直,沉稳地站立在车上,像泰山一样坚毅。他面容自信,双眼锐利,直盯着一列列受阅部队。

  不一会儿,广场上响起邓小平沉稳、浑厚、坚毅的声音:同志们好!受阅部队随后回应道:首长好!稍顷,邓小平厚重的声音又一次在天安门上空回响:同志们辛苦了!受阅部队随后回应道:为人民服务!

  这一呼一应,如大海巨涛,一阵阵卷过天安门上空,汇成一股股排山倒海般的巨大声浪,响彻十里长街,显示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无比坚定的信心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邓小平乘坐阅兵车检阅受阅部队用了15分钟左右时间。到10时18分,邓小平阅兵结束,乘阅兵车驶回天安门城楼,10时19分,邓小平准时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麦克风前发表“国庆”重要讲话。他的整个阅兵过程,按照预定时间,一点不差。

  10时23分,邓小平讲话结束,阅兵分列式开始。等待在天安门东西长安街两侧的受阅部队

  整齐地走向天安门广场中心。首先进入分列式阅兵起始线的是由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他们护卫着鲜红的“八一”军旗。当他们一进入阅兵起始线,立即转为正步。他们昂扬的身姿,有力而整齐的正步,让人耳目一新。他们踏正步时响亮而整齐的声音,整齐雄壮的步伐,给观看阅兵式的全场人员以无形的震撼。接着走进阅兵起始线的是军事院校方队、步兵方队、水兵方队、空降兵方队、女卫生兵方队、武装警察方队和男女民兵方队。他们依次进入天安门广场,走到阅兵起始线时,他们都迈出了刚劲有力的正步。无论从哪一个方向看,这些方队都如刀削斧砍一样整齐划一。横、竖、斜看,都是一条线。

  此次阅兵的一个亮点,是绵延数公里的24个机械化部队方队。这些由428辆战车组成的方队,是分四路进入天安门广场的。车队整齐划一地开进,行进中,从哪一个角度看,都是一条线,其整齐程度,一点也不差于步兵方队。

  最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导弹部队。先后有反坦克导弹方队、海军导弹方队、空军地对空导弹方队。我国反坦克、海军、防空等新式导弹在此次阅兵中展示出来,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威慑力。

  就在地面受阅部队行进过程中,空中第一梯队9机编队驾驶着“轰6型”轰炸机向天安门上空飞来,8架“歼教5型”歼击机分列两旁护卫。广场上万众翘首,护卫机拉出8条绚丽的彩烟,只见红、绿、蓝、黄彩练当空舞。由“轰6型”组成第二梯队的18架轰炸机紧随其后。航空兵94架由喷气式轰炸机、强击机和歼击机组成的四个空中梯队,飞过天安门上空受阅。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央领导人和各国嘉宾抬起头来,观看新中国战机呼啸飞过天安门上空。

  就在空中第一、第二梯队飞过天安门城楼时,由9辆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设计制造的战略导弹,也驶入阅兵起始线。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国庆阅兵中展示战略导弹。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我国战略导弹的庞大。应该说,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国庆阅兵的人中,绝大多数此前没有见过我国的战略导弹。此次看到中国自己制造出如此先进的战略武器,大家都有一种自豪感。

  就在战略导弹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同时,32架“强5型”强击机分编为4个中队低空掠过天安门上空。接着有35架“歼7型”歼击机分编为5个中队,组成多个品字形飞越天安门上空,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作战的强大力量。

  各个受阅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一直奏响着雄壮的阅兵曲,观看阅兵的群众对受阅部队官兵报以一阵阵热烈掌声。10时58分,分列式阅兵结束。阅兵历时56分钟。

  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并且获得了圆满成功。

  阅兵之后,经过中央总结,也肯定了此次国庆阅兵的成功。正因为如此,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于l0月5日向参加受阅的陆海空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发布了嘉奖令。

  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也于l0月27日发布嘉奖令,对参加国庆受阅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国防科技工业部门的全体同志进行了表彰。(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