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1987年4月,邓小平在北京玉泉山和孙子一起吹蒲公英

2017年01月19日13:1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世人眼中,邓小平是伟人,但他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

  邓小平退休以后曾说,他最终的愿望是过一种真正的平民生活,生活更加简单一些,可以上街走走,到处去参观一下。

  邓小平爱家庭、爱生活,爱足球、桥牌、台球、游泳,喜欢寄情山水名胜。

  邓小平少小离家,南征北战,四海漂泊,但对自己的家庭却是特别地珍惜,对于自己的亲人也总是牵挂在心。在邓小平心里,家庭就是给他快乐、使他能充分休息以便更好工作的地方,他非常喜欢自己的家,特别爱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家庭的温情。

  1992年1月27日,邓小平视察珠海江海电子有限公司,在谈到人才和创新问题的同时,出人意料地谈到了家庭问题。他说:欧洲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没有家庭不行,家庭是个好东西。我们还要维持家庭。

  邓小平非常关心后代。俗话说“隔辈亲”,邓小平也和常人一样喜欢和孙子辈的人在一起,看到这些孩子,也像普通的爷爷一样开心。他自己曾不无幽默地说:“以后如果评奖的话,评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爷爷,我可以得这个奖。”

  图为1987年4月,邓小平在北京玉泉山和孙子一起吹蒲公英。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