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纪念邓小平逝世二十周年

1979年,邓小平夫妇由卡特夫妇陪同在白宫阳台上向美国人民致意

2017年01月19日13:1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被称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绘制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蓝图。而发展中美关系无疑是他所绘制的这幅宏伟蓝图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当时中国对美政策的主要决策者,他书写了中美关系史中诸多的“第一次”:1978年,中美完成谈判,正式建交;1979年,他成为第一个访美的新中国领导人;从1978到1991年,他成功处理了中美关系中前所未有的几次危机,保持了中美关系的基本稳定。

  邓小平很清楚中美之间的差距,中国发展需要借用外力,要“摸着石头过河”,他的目标很明确,要发展市场经济,具体方式是改革与开放同时进行,在引进西方先进科技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使西方的一些新的思路与观念与本土传统的思想观念碰撞,符合自身国情的制度创新不断地保存积累下来,成为铺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砖石”。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举行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里程碑”,而1978年12月16日,也就是全会召开两天前,中美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它被视为中美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两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重合在一起,并非偶然,而是战略运筹的结果。它们共同作用,把中国从“现代化三部曲”中“求安全”的阶段带入到“求发展”阶段。改革开放、进行现代化建设成为中美建交的内生动力,中美建交与关系稳定已经开始超越战略安全范畴,成为事关改革开放成效的重要条件。

  中美建交之后,中国的地缘安全环境持续改善,中国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判断也日趋乐观,为党和国家将工作重心稳定在经济建设上创造了条件。

  图为1979年访美期间,邓小平夫妇由卡特夫妇陪同在白宫阳台上向美国人民致意。(本报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