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保健医生眼中的邓小平

2017年01月18日09:3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作为在邓小平身边工作3年的保健医生,傅志义总结了邓小平保持健康的秘诀主要有三:一是生活很有规律,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分配得很合理,饮食上不暴饮暴食。二是心态平和,对任何事都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情绪从不受外界干扰。三是富有天真心,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乐趣多多。

饮食

汤最有营养

剩下的留到下顿吃

傅志义给邓小平担任保健医生时,小平已是76岁的老人了。让傅志义惊奇的是,尽管他年事已高,又历经坎坷,但仍红光满面,精力充沛,身体非常健康。

邓小平从不吃补品,唯一算作补品的,是每天吃几粒维生素。傅志义说,在他身边工作3年,竟没见他患过感冒,也很少见他吃药。每天早晨8点,邓小平一般就会醒来,按响电铃,值班护士进去给他测量血压。洗漱后,就在书房兼办公室里喝杯牛奶,吃根油条。接着就是一边喝浓茶一边批阅文件。他杯子里的茶叶放得很多,待全部泡开,要占杯子的三分之二。他喜欢喝四川、安徽出产的青茶,有时也喝西湖龙井茶。他家有个规矩——不浪费,剩菜剩饭一律下顿做成烩菜、烩饭接着吃,就是菜剩下的汤,都要留到下顿吃。邓小平曾风趣地说:汤最有营养。不会吃剩饭的是瓜娃子(四川方言,傻瓜之意)。

人们常说隔代亲,邓小平也不例外。每天上午10点左右,他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边舒展筋骨,一边走到老祖(夏伯根老太太,邓小平的继母)的房间,看看住在那里的小外孙女羊羊(邓榕的女儿,当时只有两岁多),与羊羊说上几句话,问吃问喝,并拉着她的小手逗玩一会儿,其乐融融。

邓小平的家是四世同堂,上有老祖,下有孙子孙女,老老少少十几口人,照民间的说法,真可谓儿孙满堂,幸福之家。每天晚饭,是一大家人相聚最齐的时候。10多个人,分坐两桌,子女们边吃饭边聊天,从国家大事说到社会新闻,大家七嘴八舌,但首长却从不发表意见,只是默默地吃饭。他喜欢这种轻松活泼、民主融洽的气氛。有时饭桌上少了几个人,大家说话少了,他就会说:哎呀,今天怎么这么冷冷清清呢。

爱好

爱游泳爱足球

特别赛事要调整生活安排

傅志义说,邓小平爱好游泳,他从不到人造的游泳池里游,而是爱在大海里畅游。他非常珍惜每一次下海的机会,天再冷,浪再大,他仍乐此不疲。甚至下大雨,他也要下海去游,而且一游就要一个多小时。每次游泳,岸上都有人专门掌握时间,时间一到,便摇小红旗通知撤退。有一次,游到中途下起了大雨,岸上摇起了小红旗,催大家上岸。邓小平说:他们摇早了,还不到时候。他便坚持游下去。

年轻的时候,邓小平为了锻炼身体、磨炼意志,一年四季都洗冷水浴。年龄大了后,不能洗冷水浴,他就洗热水澡。在家也好,外出视察也好,习惯于星期六午休后洗一个热水澡。我们常常在他的洗澡水中加一小盆豆浆,这样做,对老年人干燥的皮肤能起到较好的养护作用。

邓小平还是一个球迷,他对足球情有独钟,他对自己因年老不能亲自踢足球而感到遗憾。

抽烟,是邓小平多年来不曾改变的嗜好。傅志义说,作为保健医生,知道抽烟有害无益。像他这样有着多年烟龄的“老枪”,如果一下子戒了,反而会引起肌体平衡失调,危害更大。况且,他当时在抽烟问题上已经做了最大克制。平时在家办公基本上不抽烟,会见外宾或参加重大国事活动,也尽量少抽烟。“有时,我见他一边跟外宾谈话,一边习惯性地从茶几上拿起一支烟,在手里转来转去欲吸又止,最后还是又放下了。后来,首长彻底戒了烟,时间是1989年退休后。”

趣事

工作效率高

见外宾前喜欢看武侠小说

许多回忆领袖的文章都爱用“通宵达旦、日理万机”等词语来形容领袖们的工作状态。傅志义发现,邓小平是个非常注意工作效率,也特别善于处理工作与休息关系的人。美国记者华莱士采访邓小平时,问他每天工作多长时间,他伸出两个手指头:两小时。华莱士听后,颇为吃惊。傅志义说,他曾计算过,如果扣除会见外宾、开会及外出视察,他每天8点至10点坐在办公桌前,工作也就两个小时左右。

10点钟左右将秘书们送来的各种重要文件处理完毕。之后,如有会议或外事活动,便乘车外出;没有,就坐在沙发上看看书报、打打桥牌,活泛活泛脑子。

傅志义说,他在邓小平身边工作的3年时间里,除了见证唇枪舌剑答法拉奇、与“铁娘子”撒切尔智慧较量等重要场景外,他不完全统计了一下,邓小平先后会见外宾180多次,接受外国记者采访7次,参加各种重要会议61次、追悼会7次,与中央负责人谈话、会见党外朋友21次,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起草小组负责人谈话5次。还有10次离京到全国23个城市视察,还有一些无法统计的事务,比如在北京市区参加植树活动等。

据傅志义观察,邓小平在会见外宾前一般不看什么资料,有时甚至还看点《聊斋》或武侠小说什么的。每次会见,大都安排在上午10点以后。时间一到,工作人员进门提醒一下,他就放下手中的书报,换上衣服梳梳头,便驱车前往会见地点。有时提前一个小时,去北京饭店理理发,吹吹风,再见客人。他的时间观念很强,总会准时出现在会客厅。邓小平外出视察、休假的时间,通常都安排在孙子孙女们的寒暑假。这样,他既可以到各地检查工作,又可以享受温馨的天伦之乐。(程明 张想玲)

(摘自《华西都市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