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改变国际经济秩序,首先是解决南北关系问题

2017年01月17日08: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改变国际经济秩序,首先是解决南北关系问题,同时要采取新途径加强南南之间的合作。

  1982年10月22日,邓小平在会见印度外宾时指出,第三世界仅寄希望于南北问题的解决是不够的,南南之间还要进行合作。在可能的范围内,通过这种合作总能解决一些问题。这些年来,第三世界有一些发展,各国都有一些好的东西,可以相互交流和合作。他说:“改变国际经济秩序,首先是解决南北关系问题,同时要采取新途径加强南南之间的合作。”

  以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南南合作,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加强南南合作,是我国实行全面对外开放政策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发展中国家自身发展的需要;是进行南北合作,促进南北对话的需要;符合我国建立“和谐世界”的外交理念。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是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合作,帮助我们开辟出一条崭新的发展繁荣之路。伴随着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提升,南南合作必将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崛起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持久、平衡、包容增长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就新时期南南合作提出建议:一要致力于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二要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三要致力于实现务实发展成效;四要致力于完善全球发展架构。习近平强调,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中方将把自身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国梦和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紧密联系起来,携手走出一条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