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

2017年01月11日15: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方法。

  邓小平在《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一文中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邓小平认为,我们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关起门来搞建设,必须抓住机遇,扩大开放。

  在邓小平的主导下,中国逐步改掉了僵硬的单一计划经济模式,开辟了通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确立了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竞争,互相促进,共同繁荣。

  开放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个秘诀,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件法宝。“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各国要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