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谈“人民”

2017年01月11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云南滇池流域实行河长制9年,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习近平关心人民。

  “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这让他欣慰。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 “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习近平离人民很近。

  履新总书记不久,2012年12月,习近平就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无论在路边饭店吃饭与民众合影,还是调研期间询问百姓生活,无论开会时研究民生话题,推出民心工程,还是发表讲话关注民众“获得感”,人民始终在他心中。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民心”、民众“获得感”,是他经常提及的词汇、关心的话题。本报对此加以梳理,供读者参考。

  谈“以人民为中心”

  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2016年1月26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并讲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 2016年1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6年2月19日,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2016年5月17日,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