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

2017年01月10日10: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将邓小平1月18日至2月21日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期间的谈话要点作为中央1992年第二号文件下发,要求尽快逐级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邓小平在谈话中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他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必须沿着改革开放这条富民强国之路走下去。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