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谈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

2017年01月04日08: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致开幕词。他指出,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建国后的三十年中,我国的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各个方面的变化表明,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他说:“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在讲话中,邓小平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对象、作用和任务进行了科学的阐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人们所关心、所思考的有关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大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在以后的几年里,邓小平又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详尽阐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出席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时指出:“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人民政协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