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红色战旗在上海飘扬

2016年12月30日08:2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9年,渡江战役之后,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进驻丹阳,准备决战上海。

上海是中国第一大城市,人口密集,工业集中,国民党集团投入数十万重兵驻守,苦心经营,势在必争。这就决定了这里必有一场恶仗,决定了上海作战必是京沪杭战役中最艰巨最复杂的一场战役。邓小平多次打比喻说:“上海作战是一场极其特殊的战斗,好比瓷器里捉老鼠,既要捉住老鼠,还不能把那些极其珍贵的瓷器打碎。”为了打好这一仗,邓小平和陈毅经常在一起研究既能顺利攻占上海又能完整地保留上海的办法,苦心孤诣地谋划。他们还把分散在外地的刘伯承、谭震林、粟裕等请到丹阳来一起研究,根据情况不断修订、补充和完善作战计划,及时作出新的决策。

5月23日晚,我军对上海发起总攻,迅速占领除苏州河以北一带地区的上海市区和高桥、吴淞等地。5月25日,陈毅冒雨从丹阳乘车经常州、无锡、苏州等地到达上海南翔镇,就近掌握上海战局。邓小平则继续留在丹阳担负全局性指导工作。

5月26日,邓小平率领总前委、华东局机关和大批接管干部,在苏州河北时稀时密的枪炮声中,乘火车抵达上海。

到上海以后,邓小平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地说,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重点解决上海的经济恢复问题。邓小平大力调动和发挥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华东财经委员会草拟《新解放区财粮税收工作条例草案》时,他一再恳切地告诫:“条文不宜过细,对下面限制不宜过多。要相信各地区的司令员、政委,相信他们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给他们定几条方针、原则,他们会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的。对各级干部要放手、信任,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性。”

不久,陈毅、邓小平先后迁往上海湖南路262号原周佛海公馆。这是一处花园别墅,一幢小型楼房掩映在浓荫丛中,陈毅、邓小平分住楼上和楼下。这时他们的夫人和子女也来了,尽管他们仍旧日夜忙碌,但开始有了家庭的温馨。有时两人一起下围棋,或一起在花园散步,或一起陪客人进餐。陈邓两家竟比一家人还和睦融洽。

7月中旬,邓小平离开上海赴南京。不久,他和刘伯承为了完成解放祖国大西南地区的崇高使命,又不辞劳苦地率领第二野战军踏上了新的征程。(王天丹)

(摘自《党史纵览》)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