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情系山西建设

2016年12月21日09:2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对他曾经长期战斗生活过的山西情有所系,深切关怀着山西省的革命、建设和发展,曾先后多次前来视察指导工作。

1957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来到他西北之行的第一站山西,传达贯彻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邓小平先后给太原市中等以上学校部分师生和厂矿企业、省市机关部分干部作了两场报告。他语重心长地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要“面对群众,发现问题,依靠群众,解决问题,要天天看到人民群众”,努力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教育广大群众要提高觉悟,树立以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结合为原则的社会主义精神。

邓小平在南下途经太谷时,听取了县委书记靳广杰关于太谷作为全省商业体制改革试点县的改革做法和成效的汇报后,指出:“你们的这个经验很好,应该推广到农村搞试点。”在洪洞,他听取了县委书记王绣锦关于该县如何实施《1956-1967年农业发展纲要》的汇报后指示:“要充分利用洪洞的水利优势,发展水电站,搞好管理,提高效益。”

1964年春,在全国认真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国民经济形势开始好转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等率同与苏共论战的“九评”写作班子,来到山西省大同市视察。邓小平一行人西行首站即大同。在此停留两天期间,邓小平和彭真等视察了装甲兵学院、海军198部队、大同机车厂、山西柴油机厂,参观了云冈石窟和上、下华严寺,观看了大同市文艺团体的演出,并听取了大同市委的工作汇报。

1973年6月,第二次复出不久的邓小平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陪同马里贵宾来到大寨访问。他兴致勃勃地登上虎头山俯瞰大寨,层层梯田和一排排崭新的窑洞、瓦房尽收眼底。看到这里大片茁壮成长的玉米和谷子长势喜人,邓小平一行啧啧称道,十分高兴。随行的大寨村干部贾承让介绍说,大寨去年遭遇了罕见的干旱,但是

经过群众的艰苦奋斗,仍然取得了丰收,粮食平均亩产达到997斤。在参观了蓄水池、旱井等水利设施和饲养场后,邓小平陪同贵宾步入大寨村走访村干部和群众家庭,在与村干部座谈结束时,他感慨地说:“大寨20多年来取得的惊人成就,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预祝大寨取得更大的成绩。”

1975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又来到山西,出席在昔阳县召开的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9月15日晨,他乘火车抵达阳泉车站时,对前来迎接的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主任王谦说:“不要怕别人说什么,重要的是要把领导班子整顿好,关键是用好人!”开幕式上,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他刚开始讲话,整个会场即爆发出雷鸣般的热烈掌声。他的讲话没有讲稿,却胸有成竹,条理分明,长达1个小时。

一向尊重客观实际和敢于揭露矛盾的邓小平,在讲话中讲到了严峻的农业形势,讲到了各方面的整顿问题。他指出:25年来,在农业方面,我们由过去旧中国的半饥饿状态做到了粮食刚够吃,这件事情不可小视,这是一个伟大的成绩。在工作方面,我们也打下了一个初步的基础。但是,我们应该有清醒的头脑,尽管有了这个基础,但我们还很穷、很落后,不管是工业、农业,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还要几十年的时间。所以,我们说形势好,有希望,大有希望,但是,头脑要清醒,要鼓干劲,不仅路线要正确,而且要政策正确,方法正确。周总理在四届人大讲了毛主席提出的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就是到本世纪末,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从明年起,25年,我们赌了咒,发了誓,要干这么一件伟大的工作,这真正够得上是雄心壮志。我们相信大家能够办到,但是不要疏忽大意,不要以为轻而易举。

他还着重强调了搞好农业的重要性: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现代化,而更加费劲的也是农业现代化。因此,首先必须下大功夫、花大力气抓农业现代化。只有农业这个基础的发展,才能推动另外三个现代化的前进。如果农业搞得不好,很可能农业拉我们国家建设的后腿。讲到这里,他联系实际,尖锐地剖析了整个农业形势。他说:“毛主席提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我们现在积了多少粮?到目前,全国还有部分县、地区,粮食产量还不如解放初期!”接着,他进一步指出:“据22个省、市、自治区统计,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农业产值按人口计算平均124元。最低的贵州,倒数第一,只有60几块。四川倒数第二,90几块。这行吗?类似四川100块左右的还有好几个省。这是讲产值,还不等于社员收入。社员收入有的很少,有的还倒欠账。这种状况,我们能满意吗?”邓小平的慷慨陈词,极大地震动了与会代表。他要求全国各地“把农业放在第一位”。随即,他将语气缓和下来,把话锋又转到农业学大寨上来:“我跟外宾说过,全国只要有三分之一的地方赶上大寨和昔阳县,我们的粮食就没有地方搁了。据说现在全国有300个县学大寨,程度不同地比较好。但是,这300个县是不是都能像大寨那样,25年如一日?全国2200个县才有300个县,太少了……现在的问题是要求有更多大寨式的县。”最后,他强调说:“学大寨有个真学、假学、半真半假学的问题。”“希望3000多名代表都要真学,就是300个先进县的代表,也要采取这种态度。即使赶上了大寨、昔阳的地方,也要继续认真地学。大寨、昔阳一个很大的特点是不满足自己,我们要用不断革命的精神来学大寨。”

在这次会上,邓小平还明确强调“各方面工作都要整顿”。他以有力的气势明确指出:“毛主席讲过,军队要整顿,地方要整顿。工业要整顿,农业要整顿,商业也要整顿,我们的文化教育也要整顿,科学技术队伍也要整顿。文艺,毛主席叫调整,实际上调整也就是整顿。”在这里,邓小平大讲整顿,明确地提出对各方面工作都要进行整顿的方针,其实质就是要系统地纠正“文革”的错误。这给期待纠正“左”的错误的亿万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

山西人民再次有幸目睹了他刚毅、亲切的音容笑貌,聆听了他的谆谆教诲。无疑,邓小平在山西所作的讲话具有鲜明的针对性,既实事求是,又高瞻远瞩、发人深省。 (孟红 袁佩红)

(摘自《前进》)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