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斌的“蚊帐”

2016年12月20日13:4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广西,邓斌(邓小平的化名)“织蚊帐”的故事,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

1930年夏的一天,邓斌在布柳河边被白匪追赶,摔伤了腿,走路都打拐了。这时,中共地下交通员金钢锥(外号)迅速赶来,把他背过布柳河,藏在一个旧瓦窑里。

这个废弃了的瓦窑阴森潮湿,洞口还有人畜屎尿,臭气冲天,窑里蚊子多得吓人,伸手一抓就能捏死几只。

歇了一口气后,金钢锥对他说:“邓政委,我看换个地方吧?翻过这座山,那边有好几个石洞。”邓斌摇摇头:“不!敌人已经到对岸了,我们若再走动,就自我暴露了。”他又分析:“刚才我们过河,他们肯定没有发现,如果发现的话,他们现在就不会在对岸徘徊了,我们还是在这里隐蔽吧。”

金钢锥觉得邓政委说得有理,但这瓦窑离路边太近,万一敌人过河搜山就十分危险了。怎么办呢?他边帮邓斌包扎伤口,边琢磨。

洞里暂时没有说话声,蚊子嗡嗡叫,闹得更凶。邓斌突然开口:“我想织一床蚊帐,你看怎么样?”金钢锥感到愕然,憨憨地笑了:“邓政委,现在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织蚊帐?……”邓斌笑了笑,没有正面回答,反问道:“你说,这窑洞里怎么没有蜘蛛网呢?”金钢锥抬头望了望,看见窑壁上有几只马蝎子,答道:“就是这些家伙把蜘蛛都吃光了。”

邓斌又问:“你们这里哪一种蜘蛛最能抽丝结网?”

“花背蜘蛛。”“这里有吗?”

“到处都是,窑外就有。”

于是,两人分了工:邓斌在洞里消灭马蝎子,金钢锥出去捉花背蜘蛛。不到一袋烟工夫,洞里的马蝎子全被打死了,花背蜘蛛也抓回来了。邓斌高兴地说:“这下我们可以织蚊帐啦。”说着,从地上拾起几根烂芦苇秆,支架在洞口上,让花背

蜘蛛爬上去拉丝结网。

蜘蛛一边在洞口结网,他俩一边在窑洞里扑打蚊子,蜘蛛见蚊子纷纷飞来,结网就更勤快了,不多一会,洞口布满了蜘蛛网,而网上也挂满了蚊子。

这时,白匪军过河搜抄到瓦窑来了,他们见这个破瓦窑黑洞洞的就派人进去。一个匪兵蹑手蹑脚朝窑口走来,他突然发现洞口有蜘蛛网,马上转身报告:“蜘蛛网都未破,鬼也没有进去过!”白匪连长听了,觉得有理,把脑袋一歪,挥挥手:“算了。”便带着队伍走了。

邓斌的“蚊帐”不但挡了蚊子,还遮住了敌人的眼睛。从那以后,红军每到瓦窑、山洞宿营,总要找蜘蛛来结网,大伙都高兴地说:“这是邓政委发给的‘蚊帐’!”(石楠 郁林)

(摘自《文史春秋》)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