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陈清洲:一个人“照亮”一座城

厦门市公安局号召全市民警向陈清洲学习:从警21年 大爱无疆亮"心灯"【5】

2016年12月16日13:4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原标题:厦门市公安局号召全市民警向陈清洲学习:从警21年 大爱无疆亮"心灯"

【点亮回家之灯】

5年寻回300多名走失人员 刘德华赞他“帅在灵魂”

刘德华称赞陈清洲“帅在灵魂”。

他把为群众排忧解难视作自己崇高的职责,不断探索如何用更宽广的平台、更通畅的渠道实践民生警务的理念。5年时间,“@交警陈清洲”的微博,为迷途的人们点亮了一盏回家的灯。

2011年,陈清洲开通了微博。

如今,“@交警陈清洲”微博粉丝已近80万。其中,“清洲帮寻人”这一公益栏目,从开办至今,阅读量已达13.3亿人次,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去年,在电影《失孤》厦门见面会上,他被刘德华称为“帅在灵魂的警察”。

“现实中的陈清洲,和微博上一样热心。”陈清洲患病到上海就医后,他的老搭档、时任灌口派出所所长王光锋向本报回忆起这样一个故事——2012年6月下旬的一天,一个安徽老汉拿着一张照片找到灌口派出所。原来,老汉带智力低下的妻子在集美西滨一带捡破烂为生,结果妻子走失多日。陈清洲得知后,立马发了一条寻人微博。

接下来,车站、桥洞、救助站,只要网友们提供一个可能的地址,陈清洲就亲自跑去看,逢人便问:有没有看到一个口齿不清、上海口音,头发花白的女子。“看他一脸焦急,有的群众还以为他要找的是自己的亲人。”王光锋说。

在网友的接力帮助下,连续奔走几天后,老汉的妻子被陈清洲在灌口往东孚方向的一条次干道上找到了。

“多转发一次,就多一分希望。”这是陈清洲在微博寻人时经常说的一句话。看似云淡风轻,但有时,对于走失人员和他们的家人来说,就是全部的希望所在。

4年前,家住杏林的邱美丽,就是在陈清洲微博寻人的帮助下,找回了走失的母亲。几天前,在向本报提起这段往事时,她依然情绪激动、满怀感恩。

2012年6月12日,邱美丽患有失忆症的母亲走失了。“岛内外,公交车,找了一周,我们全家都快疯了。”就在全家感到无望时,朋友提醒:听说灌口有个民警陈清洲,经常帮群众找人。

如同抓到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邱美丽找到了陈清洲。“没问题,我会尽全力帮您找,请把您母亲的详细信息告诉我……”邱美丽回忆,接到她的求助电话,陈清洲比她还上心,不仅一口答应,还一直安慰她不要着急。

10多分钟后,“@交警陈清洲”一条寻人微博就发出来,“急、急、急!急寻走失的妈妈:邱能秀,54岁,身高1米55……”消息发出不到4个小时,当天下午快5点时,邱美丽接到电话,电话中陈清洲急切又兴奋:有网友反映,在梧村派出所看到你母亲了,你快去看看吧!母亲平安找回后,为了感谢,邱美丽一直想请陈清洲吃饭。“小事情,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举手之劳,你别这么客气。”陈清洲总以工作太忙婉拒。

如今,在每天祈祷陈清洲尽快康复的同时,邱美丽还有一个愿望想告诉陈警官:我还欠你一顿饭,等你出院了,说什么也要补上。每次帮群众找到走失的亲人,陈清洲总是一句轻描淡写的“举手之劳”,但熟悉他的人透露,每次寻人,他都想尽办法,经常微博盯到深夜甚至凌晨,就怕漏了一丁点线索,耽搁了出发的脚步。

如果说,“亮灯工程”照亮了人们出行的路,那么,“清洲帮寻人”的微博,则照亮了走失人员回家的路。9月下旬,就在被确诊患肝癌晚期,赴上海治疗期间,陈清洲还分别在27日晚上和28日清晨,发出两条寻人微博——28日是他被推进手术室的前一天,躺在病床上,他还在惦记着寻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