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陈清洲:一个人“照亮”一座城

厦门市公安局号召全市民警向陈清洲学习:从警21年 大爱无疆亮"心灯"【4】

2016年12月16日13:4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原标题:厦门市公安局号召全市民警向陈清洲学习:从警21年 大爱无疆亮"心灯"
 

【点亮平安之灯】

为亮灯奔走 3年穿坏27双皮鞋

通过趣味游戏让小朋友学习交通安全常识。

他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他的推动下,国道的路灯亮起来了,校门口的斑马线设置起来了,交通事故少下来了,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亮灯警察”。

说起灌口的“亮灯工程”,有一段小插曲。2006年2月,陈清洲来到仅有5名交警的灌口中队担任指导员。刚到任的第三天晚上,他带着妻子和女儿经过灌口。

“爸爸在这里上班。”路上,陈清洲跟女儿介绍自己的新岗位。女儿却满脸疑惑:“爸爸是不是不乖,怎么被‘赶’到这个黑乎乎的地方来?”当时女儿才四岁,孩子无心的一句话,让陈清洲留意到,灌口不少主干道连一盏路灯都没有。

灌口位于厦门西北部,面积不小。陈清洲刚到任时,这里已有10多万人口,其中交通意识淡薄的外来人员和农村居民占95%以上,货运车辆和摩托车占80%以上。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交通情况的复杂以及交通设施的薄弱——路口多、弯道多、陡坡多,一座红绿灯、一条地下通道都没有,辖区15公里的324国道段,一盏路灯也没有。

当时的数据显示,灌口辖区交通事故80%发生在夜间。亮灯,成为破解交通难题的当务之急。

“生命只有一次,等出事就晚了。”“交通安全,设施是基础。”这些是那几年陈清洲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作为一名交通警察,他见过太多交通事故带来的生离死别。没多久,陈清洲就夹着一本本子出发了,他要为夜行的灌口群众,点亮一盏平安之灯。

很快,他的本子就被各种线条、标示物填满:这里有学校,缺少斑马线;这里岔口多,需要一座红绿灯;这段国道和村道的交叉路口,夜间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当时与他搭档的民警洪发庭至今还记得,从灌口往漳州山重有一条复杂的山路,弯道多、陡坡多,为了勘察路况,清洲几乎都是徒步上山,在他的奔走推动下,这条山道变成一条有完善交通标识的美丽乡村路,成为通往十里蓝山景区沿途的一道风景线。

从2006年到2009年,推进“亮灯工程”的3年期间,陈清洲走田间、爬山路,穿坏了27双皮鞋。也是在这3年期间,他曾两次因肝病住院,但指标一降下来,惦记手上还有工作的他就跑出医院,医生拦都拦不住。

当年,陈清洲总是随身携带一份关于辖区交通情况的报告,各种交流会、座谈会,只要抓到机会,就不厌其烦地向各级领导汇报、“游说”。再后来,说得多了,报告都不用带,张口就是一串数字。

多年后,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陈清洲笑着说起这段往事:“以至于现在有的部门领导看到我,还经常开玩笑:清洲啊,我们一看你就害怕。”

他的努力没有白费。2006年到2009年,相关部门投入数千万元,作为改善灌口交通设施的经费。14所中小学校门口,设置起了斑马线和减速带;18个交通复杂路口,竖起了广角镜;辖区324国道15公里路段,设置了10座红绿灯,安装了路灯;甚至在偏远的双岭、东辉、田头等山村,村民门口的路灯,也亮了……

灌口百姓们忘不了陈清洲,给他取了一个好记又亲切的名字:“亮灯警察”,表达他们对这名好警察淳朴而真挚的感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