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陈清洲:一个人“照亮”一座城

还原好民警—陈清洲防抗强台风带病奋战在“生命救援第一线”

2016年12月16日13:4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原标题:还原好民警—陈清洲防抗强台风带病奋战在“生命救援第一线”

在厦门遭遇1949年以来闽南地区最强台风“莫兰蒂”之后不久,被称为“最喜欢帮人”的厦门民警陈清洲,也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困难——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按照事后的推断,“莫兰蒂”肆虐的那个夜晚,癌细胞已经在陈清洲的体内横行。

那一晚,正是陈清洲带班值守在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保障着“生命救援第一线”的畅通;而在“莫兰蒂”登陆前后,陈清洲在岗位上整整坚守了36个小时。

这36个小时里,他主要做了四件事:台风逼近时,紧急疏导大桥和高速路口的堵情,并发布交通预警信息;台风肆虐时,及时转移设备,确保“生命救援热线”的安全;警情复杂时,直接进行扁平化指挥,为救援赢取时间;台风过后,为恢复警务通讯、保障基本接处警,他出谋划策、现场处置……每一件事,对于确保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都意义非凡。

“那应该是分局指挥中心成立以来,最繁忙的一个晚上。”同事杨英东事后说。

“一段时间来,我经常看他在食堂门口徘徊,问怎么不进去吃饭,他说‘没胃口’,脸色也很差。一个病重的人,在那种状态下,完全可以请假不来上班,但他没有。”同事刘伏忠说。

我们无法想象,一个肝癌晚期的病人,在这36个小时里究竟忍受着怎样的痛苦,又是怎样强烈的责任心和意志力,驱使着他坚守岗位、忘我工作。

昨日,来自上海的消息说,陈清洲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已经可以在别人搀扶下下地走几步路。连日来,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试图通过点点滴滴,还原陈清洲防抗强台风“莫兰蒂”的36小时。

台风登陆夜,因患病而身体虚弱的陈清洲坚持爬上桌子,给办公楼窗户贴胶布加固,突然玻璃碎了,同事连忙将他扶下来。

台风越来越近,陈清洲在办公室里严阵以待。

2012年,陈清洲为问路的市民指路。(资料图/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为保障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能正常接警,陈清洲爬上桌子准备为窗户加固。

台风夜,陈清洲在值班接警。

陈清洲为新生们讲反诈骗知识。

 

窗外的风,就像愤怒野兽的嘶吼,带着凶猛的力道,狠狠拉扯着玻璃。“你们躲着点,我上去!”陈清洲拿起一卷胶带,吃力地爬上一张桌子,想给窗户玻璃贴个“X”字加固。但,风实在太大了,“砰”一声击碎玻璃。“啊!”站在底下的杨英东和同事忍不住惊呼出来。幸好,玻璃没弄伤陈清洲,但他却被风吹得险些站不住了。大家搀着他从桌子上下来,他脸色很不好,大口喘着气。

9月15日凌晨2点刚过一会儿,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12楼,指挥情报中心大厅左侧的玻璃终于抵挡不住“莫兰蒂”的袭击,应声碎裂,第一扇,接着是第二扇……陈清洲的腹部已经开始一阵阵地胀痛——此时,他已经在岗位上奋战18个小时不眠不休了。

14日8:00-23:00

备战台风责任重比平常更早到单位

9月14日是陈清洲值班,第一个到单位是他一贯的作风,无论是作为分局指挥情报中心的教导员,还是此前在灌口派出所当教导员,这一点都没有改变。“我总开他玩笑,说每天早晨食堂第一口饭都是你吃的。”曾跟他一起搭档4年的灌口派出所前所长王光锋回忆说,正常上班是8点,陈清洲一般7点就到;别人还在停车,他已经端坐在早会桌前了。

这一天陈清洲似乎到得比平常还要早——根据天气预报,破坏力极强的台风“莫兰蒂”已经逼近厦门。陈清洲知道,此时的指挥中心,责任重于泰山。

打开电脑,密切关注着台风的走向;暴风雨来临前的厦门,显得格外宁静。趁着这个间隙,陈清洲忙里偷闲,剪辑视频短片,修改PPT——作为分局反诈骗宣讲团的灵魂人物,几乎每周他都要深入辖区学校,给学生们上课。为了让孩子们不抵触、听得进去,他对所有的材料都会不厌其烦地修改。

11时44分,眼看着午饭时间到了,他站起来又坐下了:好像一点都不饿,还有些恶心。算了,还是再看一会儿课件。

下午3时13分,他给政治处同事刘伏忠打了个电话:“我觉得送给学生们的书签,要再改一下……”

台风越来越近,陈清洲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到了处理和台风有关的各种警情上。

下午5点28分,分局局长许标旗来指挥中心视察,陈清洲在。

晚上7点39分,集美区政府的领导在许标旗的陪同下,来到指挥中心视察台风前期准备工作,陈清洲也在。

14日23:00到次日2:00

熬夜疏导交通“破戒”吃了一碗泡面

深夜11点,强台风带来的反常开始显现:窗外的风越来越大,呼啸声时隐时现。集美辖区内,集美大桥、高速路口等路段,竟相继出现堵车。“桥上风大,司机们心又急,这时候如果不尽快疏导交通,后果不堪设想!”交警出身的陈清洲,盯着大屏幕看了一会儿,就开始有序组织力量,分派警情。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疏通,路况明显好转。

将近凌晨1点的时候,陈清洲泡了一碗面。“肠胃不好,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吃夜宵了!今晚值班,又逢‘莫兰蒂’,唉!风雨交加之夜,只好,只能破戒了!(希望老婆看不到……)”这条微博,发出时间是15日凌晨零点58分,一直胃口不佳的他,将一碗泡面喝得连汤都不剩。

凌晨1点,马銮湾边防派出所值班民警打来电话:所里变电箱炸了,有警情要直接指派到民警手机上。陈清洲的表情更加凝重,坐在大屏幕前,密切关注各方动态。“台风‘莫兰蒂’到了!这雨,都是横着飘过来的!刚刚接报:集美大道华侨大学往诚毅学院路段,路上有七八棵树木被风吹倒,过往车辆千万小心!”凌晨1点11分,陈清洲拍下一段视频,在微博上提醒过往车辆注意——他的微博有79万的粉丝,需要及时告知的路况,他总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发布预警。

凌晨1点半,翔安公安分局断电,没过多久,同安公安分局断电。“我们还能坚持多久?”陈清洲话音刚落,整个指挥情报中心大厅“啪”的一声,也陷入黑暗之中。不过,很快分局自有的发电机就派上了用场。大屏幕重新亮起的时候,陈清洲暗自松了口气。

15日2:00—3:30

戴钢盔继续接警守住救援第一线

凌晨2点多,中心大厅左侧玻璃相继“失守”。像本文开始描述的那样,陈清洲本想加固玻璃却险些划伤,被搀扶下来时,他口中还念念有词:“幸亏你们没上去,太危险”。其实,此时的陈清洲已经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腹部时不时传来阵阵胀痛,他只能趁着没人注意的时候,稍微弯下腰,试图缓解一下。因为他知道,此时整个大厅里,他是大家的精神支持,不能让人看出他的疲态。

也就是在2点左右,各种报警电话开始蜂拥而至:“我在外面,风太大回不了家了”“窗户玻璃被吹破了,怎么办”……

风雨更大了,穿过破碎的玻璃灌进指挥情报中心大厅,报警大屏幕开始出现黑屏。“你们去把出警用的钢盔找来,给大家都戴上!”陈清洲赶紧招呼辅警分发头盔。此时,安全显然是第一位的。戴上头盔的陈清洲,一边指挥大家继续接处警,一边带着大家赶紧转移办公设备。身为从警21年的老警察,他深知,越是这种时候,作为“生命救援第一线”的接处警网络越不能断,也许一个求助电话及时接到,就能救回一条人命!

15日3:30—6:00

手中握着充电宝一晚打上百个电话

接警大厅,临时转移到了一间会议室。

此时已是凌晨3点30分,台风已在数十公里外的翔安登陆。整个集美在强台风的笼罩之下,各种求助警情开始暴增。就在这时候,雪上加霜的事情发生了——3点24分开始,灌口派出所、集美学村派出所、交警大队、凤安边防所……各所队相继传来停电的消息。“我们谁都没留意到,陈清洲的面色越来越难看”,当晚一起值班的民警杨英东事后说,从头到尾,陈清洲都没有吐露关于身体不舒服的半个字。

报警数越来越多,通讯越来越难。在分局局长许标旗的指导下,陈清洲马上与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联系:有警情,直接打接警员个人手机,接警员将警情记录在纸条上,再联系辖区处警。手机没电了,握着充电宝,继续打电话……

“杏滨,多条机动车道被倒树阻断”、“灌口有居民被困低洼地带民房,需紧急救援”、“集美学村,多家居民楼玻璃破碎,出现断电”……

“灌口的警情我来处理!”陈清洲当机立断。在到指挥中心之前,他在灌口工作多年,每一个灌口的警情进来,他甚至都无须经过派出所值班室,直接便派给了镇里、街道,甚至直达对应的负责人、网格人员和社区民警。

凌晨4点27分。“快救救我老婆!”家住灌口东辉村的庄先生,几乎哭喊着报警:附近的高压电塔倒塌,妻子被砸骨折,需要紧急救援。分局指挥中心马上联系灌口派出所,所长徐治带着民警开车前往,最后成功将受伤人员送医。

9月29日,还在中山医院陪妻子治疗的庄先生告诉记者,那天要不是民警冒险救援,他的妻子很可能失血过多死亡。交谈中,庄先生特地提到,他在灌口菜市场做小生意,认识陈清洲,这是一个朴实、认真负责的民警;最近看新闻,听说陈清洲生病了,他希望记者帮忙捎个话:陈警官,加油!

他并不知道,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派警、为他妻子接通生命热线的人,就是陈清洲。

“那一天的警情太多太急。陈清洲这种处置方式,真正实现了扁平化指挥,为救援赢得时间。”王光锋告诉记者。

事后,杨英东查了一下,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陈清洲便接打了100多通电话。

一直到清晨6点08分,迎着台风后的晨曦,陈清洲更新了一条微博:忙了一天一夜,快累趴了……谁都无法想象,过去的一夜,是怎样的忙碌与焦灼。

 
下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