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陈清洲:一个人“照亮”一座城

还原好民警—陈清洲防抗强台风带病奋战在“生命救援第一线”【2】

2016年12月16日13:4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原标题:还原好民警—陈清洲防抗强台风带病奋战在“生命救援第一线”

15日6:00—8:00

联系微博粉丝

恢复指挥通讯

15日清晨,台风肆虐后的集美公安分局与外界几乎断联,附近的一个通讯基站在台风中损坏,移动、联通信号的手机全部都打不通。“指挥情报中心决不能成为信息孤岛!”如何尽快恢复通讯,同样奋战了整个通宵的局长许标旗,召集大家一起想办法。

拥有数十万粉丝的陈清洲,再次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微弱的WiFi信号,他联系上了一名岛内的“粉丝”。这名网友是个通讯商,听陈清洲说明情况后,他马上安排,送货上门。2个小时后,分局指挥中心恢复了通讯,基本的接处警总算是保障了!

“一个岛内的通讯商,和陈清洲没有任何利益关联。当天早上,路都是不通的,他是冒着风雨、骑着电动车将通讯手机送来的。如果陈清洲不是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威信,相信没人愿意帮这个忙。”刘伏忠事后说。

15日8:00—20:00

带着特警去清障

家里电话都没回

其实,当时的陈清洲已经十分疲惫了。 9点多,已经交班的陈清洲蹒跚着走进宿舍。他请当班同事杨英东帮个忙:肚子有点不舒服,去躺一会儿,有事情马上叫我。

刚躺下没一会儿,杨英东就敲门进来请示工作。“要知道他病这么重,我肯定不去打扰他。”昨日说起这事,杨英东十分懊恼。推门进去时,他看见陈清洲已经快连眼睛都睁不开了,说话声音很微弱。那时他还没意识到异常,直到10天后看到陈清洲的微博,才知道他已经是肝癌晚期。

尽管如此,听到公安分局附近的通讯基站在修复过程中遭遇交通不畅的求援信息,躺在床上的陈清洲立即翻身下地,带着5个分局特警队的年轻民警,骑上摩托车,赶赴现场清障。

这一忙,又是到了上午11点。“回来的时候很高兴,跟我说,基站终于修好了,手机又能用了。”他的搭档,指挥情报中心主任陈和坤回忆说。此时的陈清洲,其实早就交班了,可到了下午2点多,他又出现了。“我说你干嘛还不回家”,陈和坤说,但大家都太忙了,一转身不见了陈清洲,他以为这下他总该回家了。

没想到,晚上8点左右,又看见陈清洲了,这次陈和坤很不客气地“赶人”:“你不要命了吗?赶紧回去!”陈清洲笑着回答:“那就只能辛苦你了!我回去,回去。”

从台风来临前的14日上午8点,到台风登陆后的当晚8点,陈清洲在岗位上坚守了36个小时,守护着报警平台,守护着生命救援第一线。但在妻子张丽岩的回忆中,在这36个小时里,陈清洲为了救援,打了上百个电话,却没有一个打给家里。

“当天凌晨3点多,家里玻璃被风吹破,我打了一个电话给他,他没回我;后来家里进水,我又打了一个,他还是没接。”张丽岩说,直到9月15日晚上,陈清洲回家,看到他满身疲惫,脸色很差,才知道他前一晚通宵。

舍小家,顾大家,这是陈清洲这36个小时的坚持。在上海治疗,即将进入手术室的前一天晚上,陈清洲在微博上表达了对妻子的歉意:老公欠你的,还没还清……

 

清洲三重“身份”

●“亮灯警察”陈清洲

2007年,陈清洲在灌口当交警。彼时的灌口,很多乡间道路都还没完善交通设施,存在严重交通隐患。在陈清洲的奔走努力下,这些年市区镇投入灌口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设经费达到六千多万元。他从此有了另一个名字,叫“亮灯警察”。

●“@交警陈清洲”

2011年前后,微博大热时他是厦门警界最早开通微博的一批,微博名的认证不忘老本行:“交警陈清洲”。陈清洲每天都在繁重的警务工作后,亲自更新内容,回复留言。微博慢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不仅开辟了#清洲说警事#,2015年初,在新浪开办的#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栏目,更是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大影响,仅2015年全年,就找回失踪人员100多人。据统计,“交警陈清洲”微博至今“粉丝”近80万,累计被转发255万条、评论36.6万条,阅读量达14.1亿人次。

●“反诈骗大师”陈清洲

2016年初,陈清洲升任集美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教导员。他又有了新任务:反诈骗。

“每张PPT都是自己做的,10多段视频,是他一帧一帧剪辑出来的。”一起供职的中心主任陈和坤告诉记者。在分局的推动下,还成立了集美公安分局防骗宣讲团,由陈清洲担当“团长”。

女儿说:

他是最棒的爸爸

是我学习的榜样

从确诊肝癌到成功手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陈清洲的身体状况,牵动着厦门市民和全国各地网友的心。

昨日上午10点,市公安局、集美公安分局相关领导一行走进陈清洲的家,家中整洁质朴,陈清洲的女儿陈思羽起身迎接。“你爸爸的手术很成功,大家都非常关心你们。”厦门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白惠敏亲切地拉着陈思羽的手,“你是个乖巧懂事的女孩,要坚定信心,为爸爸加油!”

“趁着国庆假期,我去上海看望了爸爸,手术后他的精神和情绪都很好,”陈思羽说,学校的一些老师和很多同学都是爸爸的粉丝,得知爸爸患病的消息,大家都一直在身边陪伴她鼓励她,“看到这么多人为爸爸祈福,我也越来越坚强,爸爸一定会很快康复,我们都是他最坚实的后盾。”

在陈思羽的房间,贴着不少小纸条,“起床快”“穿衣快”,思羽抚摸着这些小纸条,“这都是我读小学时,爸爸贴上去的,她希望我珍惜时间,做事注重效率。”在女儿眼中,爸爸就是一个最好的榜样,在陈清洲书房的书柜里,整齐罗列着一排排书籍和他获得的奖状,“他很爱看书,一直处于学习状态;惜时如金、做事执着,包括每天发微博,他都有固定的时间,他是最棒的爸爸,我要向他学习!”

近几日,妈妈去上海陪爸爸住院,思羽暂时由大姨和大姨夫照顾。再过一天,就是这个懂事的小姑娘14岁的生日,思羽说她只有一个愿望,就是爸爸可以早日康复,快点回来,继续做他喜欢做的事,帮助更多的人。

据了解,9月30日陈清洲顺利完成手术后,身体正在慢慢恢复,目前仍在进一步住院观察中。

(记者王玉婷 通讯员厦公宣)

上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