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我和邓小平同志握手啦”

2016年12月15日09: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第三次复出,他向中央表示,愿意分管科技和教育工作。他一出来工作就立即着手科技、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推倒了“四人帮”压在广大知识分子头上的“两个估计”,并提出了一个鲜明的思想,这就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1977年8月,邓小平在中央召开的科学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建国以后的17年,教育战线、科研战线的主导方面是红线,我国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自觉自愿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邓小平否定了林彪、江青等人鼓吹的“文艺黑线专政论”和“教育黑线专政论”,号召尊重脑力劳动,尊重人才。

恰在这时,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写成,乘着这股东风,作品一路畅通得以发表,如雷电般震撼着人们的心灵,震撼着中外数学界。国内外评论说:“陈景润成了中国科学春天的一大盛景。”在国内更引发出一股强劲的冲击波,“学习陈景润,勇攀科技新高峰”成为人们竞相传诵的口号,也成为人们付诸具体岗位和实际行动的动力。

在邓小平的重视与领导下,中国人民喜气洋洋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1978年的春天,耐人寻味而又令人荡气回肠,我们不得不由衷地敬佩邓小平这位伟大政治家的战略目光。他复出之后,一是旗帜鲜明地支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向禁锢全党、全国人民思想的“两个凡是”发出强有力的挑战,为解放思想扫清了道路;二是亲自领导了科学教育文化的拨乱反正,使新中国迎来一个群星灿烂的“科学的春天”。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陈景润应邀出席了大会。

这次大会盛况空前,群情振奋。劫后余生的中国科学界的群英,重新会聚一起,他们中不少人还来不及抚平心灵和肉体的创伤,便匆匆走进春光万顷的百花园中了。

在这次万众瞩目的科学大会上,陈景润见到了邓小平。他兴奋得像个孩子,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主席台上那张慈祥的面孔,聚精会神地聆听邓小平在开幕式上激动人心的讲话。

阵阵掌声如浪涛,直落心田深处。邓小平的话,把陈景润多年来心里想说的全讲出来了,入情入理、入耳入心。长期以来,陈景润久居陋室,他深深钟爱着数学,钟爱着自然科学中被誉为皇后的精灵,为此不知遭受了多少磨难和屈辱。当听到邓小平在报告中说到“大量的历史事实已经说明,理论研究一旦获得重大突破,迟早会给生产和技术带来极其巨大的进步”时,他高兴得拼命鼓掌。那张平日总是苍白的脸,此时漾着绯红。他研究的经典数论,包括哥德巴赫猜想等一系列理论难题,得到邓小平的高度肯定,还有什么能比自己的劳动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更为高兴的事呢?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敏锐地洞察到科学技术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特殊地位。在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论述了“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用好人才”等问题之后,又讲出一句肺腑之言:“我要感谢科技工作者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和争得的荣誉。”随后他话锋一转,亲切地发问:“怎么看待科学研究这种脑力劳动呢?科学技术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力,那么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人是不是劳动者呢?”

恰似峰回路转,陈景润的思绪,悄然捕捉着回荡在会场上那带着浓重四川口音的每一句话语,从中汲取阳光和雨露。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是工人阶级,是劳动人民自己的知识分子,因此也可以说,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他们与体力劳动者的区别,只是在于社会分工的不同。”邓小平同志这段对中国知识分子的科学评价,激起了几千名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陈景润举目看去,所有的人都在纵情鼓掌,脸上洋溢着无限的欣喜。屋顶上那群星似的灯光,闪烁着令人激越的异彩。陈景润扪心自问:“我也是工人阶级的一分子么?”多年来,他一直回避着这个问题。现在邓小平同志庄严地宣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长期无端强加在自己头上的“紧箍咒”被解除了。

长期以来,陈景润一直被无端地诬蔑为“白专”典型,他彷徨、他失落,现在这个问题终于被邓小平解开了:“一个人,如果爱我们社会主义祖国,自觉自愿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工农兵服务,应该说,这就表示他初步确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按政治标准来说,就不能说他是‘白’,而应该说是‘红’了。”邓小平话音刚落,一阵排山倒海似的掌声响起。

从来没有这样畅快淋漓,从来没有这样心情舒朗。邓小平以高屋建瓴的气魄,将凝结在千千万万知识分子心头的乌云,一扫而尽。正如郭沫若在全国科学大会上以《科学的春天》为题的发言中所描绘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科学的春天已经大踏步地走来了,让我们张开手臂,去拥抱它吧!陈景润虽然没有郭沫若那样诗情敏捷,但他的感受同样是如此昂扬振奋。

在会上面对数千名科学工作者侃侃而谈的邓小平,也情不自禁地激动起来了。他在讲话中希望科研部门的领导同志,不但要把科学研究工作搞上去,还必须做好后勤保证工作,为科学技术人员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说到这里,他提高了嗓门,真诚地说:“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

一个党和国家的领袖,甘当科技人员的后勤部长,这种襟怀和品格,令所有的人都潸然泪下。陈景润的眼眶湿润了,他是很少流泪的,现在他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邓小平的这讲话,让千千万万知识分子听了之后都感到暖意盈怀,沁人肺腑。它是一篇气势磅礴的解放知识分子的宣言,是一面呼唤新时代曙光的旗帜。科学技术,这个关系到我们民族命运和前途的严肃命题,从来没有得到如此完整、系统的阐述,从来没有如此庄严地列入党和国家的重要议程。

小平同志作完报告后,特地接见了一批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陈景润也在其中。小平同志向他走来,微笑着伸出那双扭转乾坤的手。陈景润立即跨上一步,双手紧紧握住了小平同志的手。千言万语,尽在这紧紧的一握之中。邓小平亲切地嘱咐他,要注意身体,并告诉身边的工作人员,尽量给陈景润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他的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

这是科学大会上动人的一幕。应当感谢摄影师,把这一瞬化为了历史的永恒。

“我和邓小平同志握手啦!”陈景润当天就把这件喜事告诉了数学所的同事们。这是陈景润最为幸福、激动的一天。(孟红)

(摘自《文史春秋》)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