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44年底,邓小平在太行区第一届杀敌英雄劳动英雄大会上

2016年12月09日13: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4年11月21日,“太行区杀敌英雄劳动英雄大会”在山西黎城召开,到会的杀敌英雄120人,劳动英雄206人。会前,邓小平曾急电党中央、毛泽东同志,详细报告生产和度荒展览会情况。

  当日,邓小平、滕代远等同志一起来到会场并登上主席台,邓小平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我们同华北、华中、华南等其他抗日根据地一样,干出了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过去两年的大旱灾、大水灾和大蝗灾,这些人们所想象不到的困难都被我们战胜了。”他在讲话中赞扬了部队的生产自给大大减轻了人民的负担,号召大家:“今后要把毛主席指示我们的敌后三大任务(战争、生产、教育)做得更好,使我们的仗打得更多,生产得更多,战争与生产更好地结合起来,教育更好地服务于战争。”

  图为1944年底,邓小平(右三)在山西黎城举行的太行区第一届杀敌英雄劳动英雄大会上。

  (本报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