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要办好地方报纸

2016年12月07日09:0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要办好地方报纸。报纸要结合实际,结合当时当地的中心任务。领导同志和办报同志的主要精力要放在当地新闻上,要大量刊登本区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1950年5月16日,邓小平在西南区新闻工作会议上作报告。指出: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实现领导最广泛的方法是用笔杆子。拿笔有多种,作用最广泛的是写文章登在报纸上和出小册子,再就是写好稿子到广播电台去广播。对于办报,邓小平说:“要办好地方报纸。报纸要结合实际,结合当时当地的中心任务。领导同志和办报同志的主要精力要放在当地新闻上,要大量刊登本区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还提出,报纸搞批评,要抓住典型,有头有尾,向积极方面诱导,有时还要有意识地作好坏对比。

  新闻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关注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历来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注的重点。习近平同志强调,新闻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2016年0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这“48个字”及相关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为新闻舆论战线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这一要求的实质,同时也是要求解决新闻舆论队伍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问题,树立正确的新闻立场和新闻理念的问题。

  (本报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