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特别着重思想领导

2016年11月30日09:5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特别着重思想领导,依据文件的精神和实质在思想上不断的启发诱导,使每一个干部都能认识清楚正确思想方法和错误思想方法。

  1943年2月15日,邓小平在一二九师政治部发出的《一九四三年整风学习的指示》中指出,应把整风学习看成一九四三年斗争中最中心的任务之一。他说:“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特别着重思想领导,依据文件的精神和实质在思想上不断的启发诱导,使每一个干部都能认识清楚正确思想方法和错误思想方法。”邓小平还强调,要在实践中不断纠正其思想上的毛病和偏向,开展自我的思想斗争,下最大决心自觉地坦白,真实地扫除自己思想方法上的缺点和错误,改造自己。

  加强思想领导,形成正确的思想方法,就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增强运用规律科学决策、运用正确方法开展工作的本领。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指出:“改革也要辨证施治,既要养血润燥、化痰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使各项改革发挥最大效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又指出:“在推进改革中,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在之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稳’也好,‘改’也好,是辩证统一、互为条件的。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要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这些重要论述,充分显示习近平对正确的思想方法以及辩证思维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防止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以科学的思想方法保证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本报记者 李友胜 整理)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