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李国喜: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教学培训始终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16年11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喜 (人民网记者闫妍 摄)

11月24日至25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举办了第五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来自全国部分党校、干部院校的入选论文代表及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特邀嘉宾和专家学者,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等有关媒体记者共8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间隙,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喜接受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目前,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哪些问题?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是什么?怎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李国喜:《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有强烈的问题导向,是针对当前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而制定的,针对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一些问题反弹回潮因素仍然存在,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还不时出现的情况制定的。

《准则》对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问题作了专门阐述,包括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等等,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也作了深刻阐述,明确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既是我们党一贯以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在新时期领导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回顾党的历史,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党的一大制定的第一个党纲、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都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严格规定。在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的概念,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延安时期,我们党更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总结处理党内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为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期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在中央党校2016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刘云山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五个“重点发力”,强调要注重抓好思想教育、注重严明政治纪律、注重强化自我监督、注重明责问责、注重关键少数,对我们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参加本届“延安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开展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包括要从思想文化层面坚定理想信念的根基,从政治生活的层面激发理想信念的定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抓好政治心态这个关键前提等,对我们都有很大的启发借鉴意义。

相关推荐: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第五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

第五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部分主题发言摘编

下一页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