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访美趣闻

2016年11月24日10:5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1月28日,邓小平一行抵达华盛顿后,美国总统卡特首先安排客人出席了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的家庭晚宴。美国人知道,中国人在正月里有串门的习惯,客人来了,总要摆家宴接待,以示热情。

“在东亚,中国的饭菜最好;在欧洲,法国的饭菜最好”

邓小平一行稍事休息后,便来到布热津斯基的郊外住宅,参加布热津斯基一家精心准备的别有风味的家庭晚宴。

1978年5月,布热津斯基访华时,邓小平曾为他举行了丰盛的宴会。在品尝了可口的中国菜后,布热津斯基邀请邓小平有机会到美国品尝一下美国家庭的饭菜。这晚,邓小平就是来践约的。

宴会开始后,觥筹交错,笑语声声。酣畅之间,布热津斯基当众发表自己的高见说,中国人和法国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认为自己的文明优于其他国家。

邓小平反应很快,不置可否却又颇为自得地接过话头道:“我们可以这样说,在东亚,中国的饭菜最好;在欧洲,法国的饭菜最好。”

这话自然获得了一片赞成。其实,在座的人们中间,恐怕再没有谁能像邓小平那样,同时对这两个国家都有那么长时间的真切了解。

在谈到中美两国关系时,布热津斯基对邓副总理说:“卡特总统由于决定和中国关系正常化,他在国内已碰到一些政治上的困难。你在政治上也碰到了不少困难吧?”

邓小平哈哈一笑,随即答道:“是呀,我也碰到了困难,在台湾省,有一些人就表示反对。”这一机智的回答,引得在座的人都笑了起来。

白宫鸣礼炮19响,仅次于国家元首规格

当地时间1月29日上午,卡特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上为邓小平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

10时整,当卡特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以及他们的夫人出现在会场时,乐队高奏中美两国国歌,鸣礼炮19响。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旋律第一次在美国白宫的上空回荡。

邓小平和卡特并肩走过长长的红地毯,一起检阅三军仪仗队。在检阅了仪仗队后,卡特致词。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代表美国人民欢迎你,副总理先生。今年开始了有历史意义的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今天我们又迈进了一步……”“我们期望,这种正常化能帮助我们一同走向一个多样化的和平世界。”

卡特还特意加上了一段颇有宗教意味的话:“副总理先生,昨天是旧历新年,是你们春节的开始,是中国人民开始新的历程的传统日子。我听说,在这新年之际,你们向慈善的神灵打开了所有的门窗。这是忘记家庭争吵的时刻,这是人们走亲访友的时刻,也是团聚和和解的时刻。”

随后,邓小平致答词。他意味深长地说:“世界人民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倍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世界形势也在经历着新的转折。我们两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共同的努力对此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卡特白宫会谈,邓小平幽默答记者问

欢迎仪式后,邓小平和卡特走进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开始进行两国最高级会谈。会谈前,卡特和邓小平照例寒暄了几句。

卡特说:“1949年4月,我作为一名年轻的潜艇军官曾经在青岛呆过。”

邓小平听后风趣地说:“我们的部队当时已经包围了那个城市。”

这时,坐在一旁的布热津斯基插话说:“那你们早就见过面?”

邓小平笑道:“是的”。

随后,他们开始了正式会谈。卡特在回忆录中详细记述了他同邓小平首次会谈的情况:

“我们计划进行3次工作会议,并决定双方首先谈谈各自对世界事务的分析。邓要求我先谈。我根据提纲谨慎地每谈一点就停下来让译员把我的话翻译给邓和中国其他官员听。他在出神地听我讲话。他接二连三地吸着烟卷,一对明亮的眼眸常常东转西看。当译员把我的话译给他听时,他时而发出笑声,时而对其他中国人员频频点头。”

中午,邓小平出席万斯国务卿举行的午宴。午宴结束后,邓小平来到国务院休息室。这时,一群记者蜂拥而至,纷纷询问邓小平同卡特谈论了些什么问题,邓小平以他那独特的诙谐幽默的语气回答说:“我们无所不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

记者们的提问虽然被这句话挡得严严实实,但他们却对邓小平表现出来的幽默和智慧发出由衷的叹服。

200名美国儿童用中文唱《我爱北京天安门》

宴会结束后,邓小平夫妇在卡特夫妇的陪同下,出席了在肯尼迪中心举办的文艺晚会。蒙代尔副总统夫妇、万斯夫妇、布热津斯基夫妇及美国许多社会名流悉数出席,包括后来中国人熟悉的著名乡村歌手约翰·丹佛。据说主办者听说邓小平喜欢篮球,还特地安排了哈莱姆环球游览职业文娱球队的篮球表演。

晚会现场,在每个节目之间是一些著名人士上台“报幕”。第一位上台的是美国最早上天环绕地球飞行的宇航员约翰·格伦,第二位则是著名建筑师贝聿铭。每一位嘉宾上台后,都先发表演讲,讲中美建交的意义,说中国的好话,最后捎带报出下面演什么节目。

最牵动人心的一幕是最后一个节目:约200名美国儿童用中文合唱《我爱北京天安门》。演出结束时,邓小平和夫人,卡特夫妇和他们的女儿艾米一起登台与演员们见面。

很显然,当时的热烈气氛使卡特深受感动,他在当天的日记中以颇具感情色彩的笔触写道:

“在肯尼迪中心看了一场既轻松又精彩的演出。表演结束后,邓和我还有他的夫人卓琳女士,罗莎琳和艾米一起走上舞台同演员见面。当邓拥抱美国演员,特别是在拥抱唱了中国歌曲的儿童演员时,流露了真诚的感情,令全场感动,他确实令在场的观众和电视观众倾倒。”

邓小平笑言给美国输入1000万个中国人

1月30日上午,邓小平和卡特举行第三次会谈。重点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

在对待移民问题上,邓小平对卡特说:“如果你要我输送1000万个中国人到美国来,那我是十分乐意的。”鉴于对外国记者新闻报道的限制,卡特后来在日记中写道:“既然邓小平要给我提供1000万个中国人,那我将给他提供1万名新闻记者。他放声大笑,并立即表示谢绝。”

这次历时两个多小时的会谈结束后,邓小平和卡特当着许多记者的面热烈握手。他们面带微笑地从总统办公楼出来,一起走进玫瑰园。当两国领导人再次握手时,邓小平兴奋地说:“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邓小平这句富有感情、意味深长的话也深深地打动了卡特,此时,他把邓小平的手握得更紧了。

在邓小平与卡特会谈期间,两人相处得非常融洽。

在一次闲谈时,邓小平笑问卡特:“美国国会有没有通过一条会谈中禁止吸烟的法律?”

卡特说:“没有。只要我任总统,他们就不会通过这样的法律。你知道我的州种植大量的烟草。”

邓小平听了这话,开心地笑了起来,随即取出一支熊猫牌香烟吸了起来。

对于邓小平的这种开朗和坦率性格,卡特十分喜欢。他赞扬邓小平想什么就说什么,而且说了就算数,不用担心彼此间产生误会。

“红色资本家”亚蒙·哈默闯入宴会

2月2日早晨,邓小平前往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访问。在参观休斯敦附近的林登·约翰逊航天中心时,邓小平在登月器和航天飞机中进行模拟飞行,亲身体验了航天飞机从10万英尺高空降落到地面的情景。

晚上,邓小平出席了在休斯敦西北五十英里的西蒙顿举行的带有西部风情的烤肉宴会和马术竞技表演。

期间,发生了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亚蒙·哈默强行闯入欢迎邓小平宴会的“事件”。哈默因曾与列宁做生意,被称为“红色资本家”。邓小平访美期间,他没有得到任何见到邓小平的邀请。

休斯敦西蒙顿竞技场布满了安全警卫,当哈默打算入场时,验票员说:“嗯,很抱歉,哈默博士,名单上没有您的名字。”哈默并没有气馁,经过软磨硬泡,他终于进入俱乐部。邓小平的及时出场“挽救”了哈默。当邓小平走到哈默面前时,对翻译说:“你用不着给我介绍哈默博士。”然后,他握着哈默的手笑着说道:“我们都知道你。你是在苏联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了列宁的那个人。现在你可要来中国帮助我们啊。”三个月后,哈默率领16名随员访问北京,成为第一个叩开中国大门的外国企业家。

参加完马术竞技表演后,邓小平到外面去吃了顿饭,有辣椒、炒菜、猪肉,味道不错,听说是墨西哥菜。卡特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邓小平访美是我任职总统期间十分愉快的一次经历。对我来说,一切都是如愿的,中国领导人也很满意。”(刘金田) (摘自《文史参考》)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