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精准脱贫的广安样板

2016年11月17日14: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产业基地成为贫困群众脱贫、持续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让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

贫困群众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张启富摄

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改善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三年脱贫、两年巩固、一年致富”,到2020年,全市6个贫困县、820个贫困村、28.29万城乡贫困人口全部“摘帽”,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全省脱贫攻坚树旗帜、立标杆、做示范,市委、市政府自我加压:全省今年确定的5个首批脱贫摘帽县中,我市就占3个——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全省首屈一指;“确保一次性通过检查验收”,成为一条刚性要求。

时间紧、任务重,贫困面广、贫困户多、贫困人口基数大的广安如何破题?

2015年7月,我市吹响脱贫攻坚“新号角”,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精神,以超常规的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广安力量。

成效凸显: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4亿元,贫困发生率减少了5.6个百分点,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要求。2015年,全市减贫7.7万人;今年底,广安区等3个贫困县、145个贫困村、50001名贫困人口又将如期“摘帽”。

“广安精准脱贫的实践证明,只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脱贫奔小康就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市委书记侯晓春信心十足。

坚持在“精准”创新上下功夫,组织万名机关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分析贫困结构,精准寻求扶贫措施,确保脱贫攻坚精准高效、全面小康一个都不掉队

扶贫开发,广安一直在努力。仅改革开放以来,就经历了“八七”扶贫等4次集中扶贫。

但传统的“大水漫灌”式扶贫,扶贫措施、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不但不能让贫困户真正脱贫,还往往因为分配不公产生新的矛盾。截至2014年底,全市贫困发生率达6.1%,6个区市县全域属于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特困区域。

贫困,已成为制约广安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问题。如何破题?

2015年7月,市委四届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广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并提出10个扶贫攻坚专项方案,吹响了全市脱贫攻坚“新号角”:举全市之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2018年全部脱贫、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小康。

与会人员感叹,就扶贫攻坚专题召开全委会,在广安建区设市以来还是第一次,而且全委会直播到了市、县两级,在我市历史上也不多见。

对此,市委书记侯晓春态度坚定:“小康社会”是小平提出的重要战略构想。广安作为小平的家乡,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实现小平夙愿,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具体行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精准”作为检验脱贫攻坚的唯一标准,在认真落实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省委“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基础上,着力在“精准”创新上下功夫,组织万名机关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分析贫困结构、寻求扶贫措施,确保脱贫攻坚精准高效、全面小康一个都不掉队。

——创新精准识别方式。探索形成了公开透明的精准识别方法:首先是个人提出申请,由村或社区组织民主推荐,再接受群众评议,群众评定的名单进行第一次公示;公示没有异议报乡镇或街道进行审核,审核名单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没有异议报县市区进行审定。通过精准识别,2014年底,全市城乡共有贫困户107043户,贫困人口28.2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6.1%。

——创新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全市农村25.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五个一批”行动范围。对因学致贫的,帮助办理助学贷款、争取助学金、争取免除学费。对缺乏资金的,帮助协调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开辟致富渠道。对贫困户生活不能自理人员、重病重残人员,进行集中托管,将分散护理的劳动力解脱出来投入脱贫增收致富中去。同时,全面实施“五个”帮扶措施,每个贫困村都有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名“第一书记”、一个驻村工作组、一名驻村农技员,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名以上公职人员结亲帮扶,实行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组就不撤出、驻派人员不减少、结对帮扶不脱钩。

——创新推进城乡统筹扶贫。坚持把城市扶贫与农村扶贫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同步实施,实现了扶贫攻坚全覆盖。仅去年,我市就为1553户城市贫困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72.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59万人,实现再就业1.4万人;为3.23万城市贫困人口发放低保金7461万元,为0.18万城市贫困对象发放医疗救助金近600万元,为0.71万名城市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4500余万元;1.1万城市贫困人口成功脱贫。

——创新推进金融扶贫。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针对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鼓励驻市金融机构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发放“免抵押、免风险”贷款,并通过财政贴息、购买保证保险等方式降低贷款风险。引导驻市金融机构积极帮助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住房保障等项目进行融资,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基础条件。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特色产业贷”“新居贷”“易地扶贫搬迁贷”等扶贫金融产品,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同时,由政府主导实施土地增减挂钩,探索实施土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区域流转,将土地资源变成现实财富,解决精准扶贫的资金瓶颈问题。据统计,仅今年前10月,全市金融扶贫信贷资金就达138.8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2.038亿元,产业扶贫贷款12.3亿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贷款122.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00万元。

……

一个个“精准”创新,保证了全市脱贫攻坚高效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全市贫困发生率减少了5.6个百分点,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要求;2015年,全市成功减贫7.7万人。

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双轮驱动、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统筹推进,确保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成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黄澄澄的柚子挂满枝头。11月1日,在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的龙安柚种植基地里,业主申海正和村民们忙着采收柚子。申海告诉记者,今年,他这100多亩龙安柚种植基地已部分挂果,摘下的柚子经过简单处理后,就会被上门收购的经销商统一运走。

时间倒回到两年前,位于大云山的勇敢村却是另一番景象:通村仅有一条碎石路,村民进城基本靠走,糟糕的交通让投资者“望路兴叹”。“道路不通,果子还来不及卖就烂在地里。”申海说。

如今,环绕产业大道发展的近千亩水果产业基地,让昔日的荒山坡变成了“花果山”,鼓起了当地群众的“钱袋子”。

巨变,源于我市按照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准全域规划,成片连线整体建设贫困村的新实践。一条产业大道,不仅贯通大云山两端,也打通了产业基地到消费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差、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公共服务设施缺乏是我市贫困村最大的特点。全市820个贫困村、25.06万农村贫困人口分布十分零散,遍布6个区市县的边远山区、地质沉陷区、水淹区和石漠化区域。“如果采取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办法,单打一地就一个贫困村实施脱贫,脱贫后的贫困村将不可避免陷入孤木难支、脱贫即返贫的怪圈。”市委书记侯晓春说。

如何破题?

市委、市政府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创造性地将已经探索出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经验,复制运用到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上,将贫困村与附近村联合起来一并打造,按照“111”工程标准,成片连线建设基础设施、增收产业、新村聚居点、生态美化、公共事业,形成一个超大型的现代农业园区,让贫困村脱贫后达到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水平。

按照这一思路,我市制定了1个总体规划、10个专项规划、820个贫困村脱贫规划。这些规划形成“组合拳”,集中保障贫困村按照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准进行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出30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及新农村建设示范区,新(改)建农村公路2397公里,新修便民路1713公里;发展柑橘、葡萄、花卉等扶贫产业48.5万亩,饲养大牲畜84万头、小家禽养殖938万只;新建或修旧复旧农村聚居点149个,并率先在全国推动新型装配集成建筑试点示范;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51个,并将建设新村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全市乡村旅游产业园区超过600平方公里;完成“五改三建”84805户,建成地下污水处理、地上湿地花园的生态治污设施1520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事实上,成片连线整体建设贫困村仅是我市着力探索可持续脱贫致富新路子的成功一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市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双轮驱动、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统筹推进,确保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11月10日上午9点过,邻水县鼎屏镇南外社区贫困户张后云,带着他的修鞋工具来到南外社区6组安置房小区门口,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南外社区属于城郊,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许多村民都成了居民。但是一辈子与黄土地打交道的村民成为城市居民后,一没文化二没技能,很难真正融入城市。”南外社区党委书记甘文霞介绍说,60多岁的张后云由于小时候的一次意外,腿部落下残疾,劳动能力较弱,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2015年7月,南外社区党委了解到张后云的实际情况后,立即为他联系修鞋培训班,并筹集创业资金。今年初,张后云的修鞋摊开始营业了。现在,张后云每天都有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收入,这让他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市场意识薄弱、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差、缺乏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等、靠、要”思想严重,一直是贫困户、贫困地区贫穷的主要原因。

“只有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的文化素质,充分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才能彻底挖掉‘穷根’。”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说。

全力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养殖,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就业促进等,着力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技能……如今在我市,争做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的新农民已成为贫困群众的新时尚,立志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

同时,牢牢抓住增收这个核心,通过增加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让贫困户的腰包逐渐鼓起来;运用市场法则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贫困村集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有资金、有抓手、有办法。

成效已经显现:全市共帮助13.8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带动4.5万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创新农村产权流转模式,今年前8月,3个计划摘帽区县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5518元;全市已有612个贫困村有了集体经济。

为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我市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有机结合。各级党委、政府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引导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一手抓经济建设,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一手抓贫困突出问题解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加以解决,确保3个摘帽县一次性通过检查验收

今年2月初,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战首

批摘帽县名单出炉:5个摘帽县中,广安就占3个。确保一次性通过检查验收,为全省脱贫攻坚树旗帜、立标杆、做示范,成为一条刚性要求。

“挑战和机遇并存。”在市委书记侯晓春看来:中省将更加重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更多的政策、资金、项目将向广安倾斜;2013年以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了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良好态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根本动力。

直面挑战,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从整体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着力解决平均数问题;让更多群众享受发展成果,着力解决大多数问题。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次第推出——

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等重大战略机遇,争取更多的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广安;

以“项目年”建设为契机,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保持投资稳定高速增长;

大力发展新型高端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着力培育壮大存量,引进做优产业增量,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推动全市重大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实体产业互动相融,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强大动力;

……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主要指标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4.3亿元,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243亿元,同比增长12.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8.6亿元,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30.8亿元,增长13.2%;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9.5亿元、支出188.5亿元,分别增长16.4%、18.3%。

而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8月7日,市委书记侯晓春深入广安区兴平镇龙孔村、丁坝村蹲点督导脱贫攻坚工作。问生活、谈发展,查结对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和精准帮扶痕迹管理记录簿……侯晓春走进贫困户家中与大家细致交谈,对照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了解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查漏补缺,研究对策,并与大家一道,谋划拓展增收门路、增添脱贫措施。

8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带队蹲点督导华蓥市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总体要求,督导“五个一”帮扶机制落实情况,资金整合及项目进度情况,2016年拟退出贫困村、拟脱贫贫困户指标达标情况,以及贫困户住房、教育、医疗保障和脱贫增收等情况,为贫困群众带来致富信心。

……

全市上下切实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刻也不放松。

为确保一次性通过检查验收,为全省脱贫攻坚树旗帜、立标杆、做示范。我市创新精准扶贫推进机制,实行一月一推进、一月一报表、每周一督查、每周一通报、每周一整改、每日一例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工作目标责任,出台《广安市脱贫攻坚“五个禁止”“四个一律”纪律要求》,用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唯此为大,带头苦干实干。市委市政府督察督办成为常态,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存在易地扶贫搬迁建房功能不齐全、贫困户家中环境卫生状况较差、“五改三建”未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脱贫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当场责令整改,有效推动了脱贫工作的开展。

10月19日至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深入武胜县飞龙镇五家岩村等地,专程就广安精准扶贫进行调研考察,并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广安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扎实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呈现出多点突破、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值得充分肯定。”11月8日至9日,带队到广安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活动的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侍俊,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本报记者站 吕清辉 廖小兵 游青 本报记者 刘夏)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