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为《重庆日报》题报头

2016年11月15日09: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当我们翻阅带着淡淡油墨香的《重庆日报》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笔力遒劲、生动流畅的红色报头。

  这别具书法价值和美感的“重庆日报”报头,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同志在重庆工作时唯一亲笔为省级党报题写的报头。

  除了题写报头,在创刊之初,邓小平还亲自为《重庆日报》题词,成为办好《重庆日报》的重要指导思想。

  从1952年8月5日《重庆日报》正式创刊至今,时隔60年后,时年已90岁高龄、曾任《重庆日报》总编辑的雷勃老人在回忆当年创刊前邓小平为《重庆日报》题写报头的往事时,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

  周恩来批示同意创办《重庆日报》

  “当时,设立在重庆的《新华日报》是中共中央西南局机关报,主要担负全西南的报道工作,很难单独兼顾重庆市,市里有意再办一张报纸。”1951年12月初,在《大公报》工作的雷勃和另外三名同事找到西南局宣传部负责人,提出将当时仍为私营的《大公报》公私合营,交给中共重庆市委来办的建议。

  没想到,这与时任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张霖之同志的想法不谋而合,最后确定,首先将大公报馆改为公私合营,再由市委派一批人去报馆,筹办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

  重庆市委决定由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白戈同志兼任重庆日报社社长,由陈伯林、雷勃、杜宏三人组成编委会,陈伯林任总编辑,雷勃任编辑主任,杜宏任采访主任,并上报中央。新生的《重庆日报》原拟在党的31岁生日,即1952年7月1日创刊,由于中央批文未到,这一原定计划只得推迟。

  7月下旬,重庆市委转来周恩来同志的批示,同意重庆《大公报》停办,创办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并指出,对私营《大公报》的财产要进行清理登记,对原有《大公报》人员要妥善安排,做好统战工作。

  题名题词的请求小平同志全满足

  拿到周恩来同志的批示,重庆市委随即决定,《重庆日报》于1952年8月5日正式创刊。

  在此之前,市委已经在为《重庆日报》的报头题字作准备。

  按照市委的意思,报头题字拟请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同志题写,由报社直接派人去联系此事。

  联系工作落到了雷勃的肩上。6月下旬,雷勃找到西南局秘书处处长李辛夫,并通过他找到秘书长刘仰峤。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雷勃代表报社请刘秘书长转告小平同志,请求他为《重庆日报》创刊题名题词,并提出能否在两三天内写好,以便赶上当时初定的“七一”报纸创刊。

  “说实话,考虑到小平同志日理万机、公务繁忙,我并不奢望他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写好。”雷勃回忆说。没想到的是,这些请求都得到了满足。仅仅只隔了一天,李辛夫就来电告之,说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报头和题词均已写好,要报社立即去取。

  出人意料和让人感到贴心的是,小平同志题写的报头竟然有三四个!他还亲笔批示,由《重庆日报》自己从中选用。

  “拿着小平同志的手稿,报社同仁精挑细选、反复研究,还在小平同志题写的一个报头中间,换了另一个报头的同一个字。”雷老说,这就是现在读者看到的《重庆日报》报头由来。

  让人感到振奋的是,小平同志为《重庆日报》创刊题写了贺词:“发展生产,交流城乡,是城市工作的中心任务。祝贺重庆日报创刊邓小平”。

  60余年来,这个光辉的题词,无疑是《重庆日报》办报的重要指导思想。而“重庆日报”这个报头,则是这份省级党报最明亮、最显眼的一扇窗口。

  小平同志的手稿,一直由雷勃保存。遗憾的是,“文革”期间雷勃的办公室被抄,手稿也失去了踪影。但小平同志题名题词这一极具纪念意义的历史事件,却永远存留在雷老以及历代重报人的内心深处。

  (据《红岩春秋》作者:李志峰)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