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坚持走符合实际的改革发展之路

2016年11月11日14:1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同志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主要倡导者和决策者。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回顾海南改革发展历程并从中感悟邓小平理论的深刻含义,对于我们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勇于探索、勇于创新”

小平同志曾指出,“干革命、搞建设”,党员和人民群众都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否则,“我们就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状况,就无法赶上更谈不上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兴办海南经济特区是在邓小平倡导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揭开了海南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

邓小平一直密切关注海南,关心海南开发建设。1980年和1983年,在邓小平的授意下,党中央和国务院先后两次开会讨论加快海南岛的开发建设问题。1984年2月,邓小平提出:“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如果能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同年5月,邓小平在会见美国企业家时说:“我们决定开发海南岛。利用天然气还可带动其他行业。这里铁矿丰富,可以发展钢铁工业。”1987年6月,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第一次公开提出了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战略构想。他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设海南岛经济特区。

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6年来,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取得了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创下了多个“率先”,在经济、民生、旅游、行政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有效践行了全国最大特区的使命。

2013年,在建省办经济特区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要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

丽中国海南篇章。”这与邓小平赋予经济特区的使命、对经济特区的战略设计是一脉相承的。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贯穿于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一条主线,也是指导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科学指南。从建省办经济特区至今,海南发展路径的选择就是在充分认识岛情省情,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产物。

海南拥有广大农村,基础薄弱,经济落后,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在这里建经济特区,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可想而知。

由于对省情认识不充分,建省之初海南的产业发展战略一度摇摆不定,大批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吹起了房地产泡沫。1993年泡沫破灭,海南经济运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海南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痛定思痛,按照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吸取教训,积极探索符合海南实际的道路。1996年,在经过反复考量和艰辛探索之后,“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被清晰勾勒出来,即建设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度假休闲旅游胜地,海南终于找准了自己的位置。

而今,我们不能淡忘海南有过的挫折与艰辛,更应时刻遵循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坚持走好符合实际的改革发展之路。

“机会难得,不宜拖延”

海南是岛屿型经济特区。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战略目标高与开发起点低、资源丰富和资金匮乏的矛盾极为突出。要一下子全面开发、全面铺开建设,既没有那么大的力量,也不具备条件。因此,我们根据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决定首先集中力量建设洋浦。但开发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经过深入的探索论证之后,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洋浦作为试验地,采取“引进外资,成片承包,系统开发,综合补偿”的方式,在洋浦地区一次性划出30平方公里区域,期限70年,由外商

成片承包、系统开发。这就是所谓的“洋浦模式”。

这却引发了空前猛烈的风波。一些不了解实情或思想观念陈旧的人极力反对把洋浦成片承包给外商开发,斥之为“出卖主权”“丧权辱国”。与此同时,国内外的某些报刊也发表文章,斥为“卖国行为”“新国耻”。这后来被人们称之为“洋浦风波”。

就在国内外舆论沸沸扬扬,外商却步,海南干部群众困惑为难的时候,邓小平明确表态,他批示到:“我最近了解情况后,认为海南省委的决策是正确的,机会难得,不宜拖延,但须向党外不同意见者说清楚,手续要迅速周全。”邓小平的重要批示,平息了关于洋浦开发的激烈争论。

在邓小平同志的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海南省各级领导和全省人民抢抓机遇,为洋浦的早日上马,扎扎实实地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1992年1月,邓小平再次南下,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进一步扫除了洋浦发展的思想障碍。3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海南省吸收外商投资开发洋浦地区30平方公里土地,建设洋浦经济开发区。今天,洋浦经济开发区的面积已由最初的30平方公里扩容至100多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一港三基地”的发展架构。

“机会难得,不宜拖延”这八个字,生动体现了邓小平对中国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20多年来,“机会难得,不宜拖延”的机遇意识始终贯穿于海南开发建设方方面面,指引着一代代海南人砥砺前行。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以及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海南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海南要牢牢把握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邓小平同志为海南开发建设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人民将永远铭记,他关于加快海南开发建设的思想情怀历久弥新。时代在呼唤,人民在期待。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开辟的鸿基伟业,积极投身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火热实践,立足实际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勇于实践,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力争干出一番事业,共谱大美中国的时代新篇章!

(据海南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