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陈全国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

(2016年10月29日)

2016年11月10日14:2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团结奋斗

  三、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构建反恐维稳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是要看反分裂斗争搞得怎么样,是不是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我们要始终把反恐维稳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高度警惕、警钟长鸣,抓早抓小抓快抓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完善落实各项反恐维稳措施,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

  (一)持续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安定有序、繁荣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对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坚决果断严厉打击,就是对各族人民群众的最大保护和无限热爱。要保持严打整治高压威慑态势不动摇,对从事分裂祖国活动,挑战祖国统一、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底线的极少数暴恐分子、非法组织和犯罪团伙,按照挖存量、减增量、铲土壤的要求,实施坚决打击、精准打击,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赢得时间和主动。

  (二)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

  新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实践证明,“访惠聚”活动是抓基层、打基础、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治本之策,要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选派优秀干部组成自治区“访惠聚”工作队,进住村(队)和居委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重点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拓宽致富门路、开展群众工作、办好实事好事、推进脱贫攻坚、落实惠民政策等工作,夯实城乡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三)加强创新对清真寺和宗教活动的教育管理服务。坚持把清真寺作为社会组织,把宗教工作作为重要的群众工作,因地制宜、因寺施策,做好清真寺和宗教活动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构建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四)推进城镇网格化管理。以便民服务、维稳处突为主要职能,坚持专群结合、综合施治,实行网格化管理,既服务好各族群众,又织密城乡维稳防控网络,确保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五)加强重点领域防控。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要素等,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做到无缝隙、无盲区、无空白点。

  (六)加强边境地区管控。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实行军民警民兵民边民联防联勤,提高边境口岸的硬件设施和装备水平,深化同周边国家边境管控合作,构建起坚固的边防长城。

  (七)加强互联网安全管理。互联网是涉疆舆论斗争的重要阵地,也是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重要战场,加强互联网安全管理极其重要。要切实用好管好互联网,严格网络管控措施,对利用网络从事分裂渗透、破坏祖国统一、损害民族团结、煽动制造暴恐活动的,及时依法惩处;加强党对互联网工作的领导,建立一支政治坚定、忠诚可靠、反应迅捷、有效管用的强大网军,确保网络安全。

  (八)完善社会面防控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努力把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落实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措施,加强基层一线维稳力量建设,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筑起反恐维稳的坚强防线。

  (九)健全反恐维稳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机制,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逐级建立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的反恐维稳指挥部,形成协同配合、协调一致、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快速反应、扁平化的指挥体系。建立健全维稳分包机制,坚持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实行省军级领导包地(州市)、地级领导包县(市区)、县级领导包乡镇、乡级领导包村,下沉蹲点、督促指导,确保分包地区安全稳定。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政策调整等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安全性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从实战出发制定完善各类应急方案,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应急处突力量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建立健全反恐维稳责任机制,多种方式强化督促检查,对履职尽责、确保一方平安的地方、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和有效激励;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在稳定方面失职渎职、出现问题的,进行严肃追责,确保各项反恐维稳措施落到实处。

  四、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定和发展相辅相成,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基础,发展是稳定的有力保证”。我们要正确处理稳定和发展的关系,通过维护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树立“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促进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一)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一产上水平,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围绕稳粮、调棉、优果、兴牧,充分挖掘农牧业发展潜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和农牧产品深加工,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叫响新疆农牧产品绿色、生态、有机品牌,提高农牧产品的有效供给。坚持二产抓重点,加快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既发挥新疆优势、培育增长点、形成优势产业,又带动就业、促进就业创业,有效地惠民安民;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抓好煤炭煤电煤化工、石油石化、冶金建材、轻工食品、机械制造、民族手工业、民族医药等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抓好高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集群发展、集约发展,建设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三产大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内陆港和口岸建设,完善城乡市场网络,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加快发展金融业,增多做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主体,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大力拓展新业态,实施“互联网+”行动,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消费热点,引导消费升级。

  (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扩大有效供给、释放有效需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措施,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国资国企、能源资源、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社会保障、电力体制、价格机制、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动资源类央企属地注册改革,切实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周边省区互联互通,承接国际和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推动建立面向中亚的自由贸易园区,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用好对口支援优势,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的经济技术合作交流,鼓励更多的企业来疆投资兴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继续办好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展会。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统筹布局、互联互通、适度超前,积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加快铁路、民航、公路等立体交通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新疆通达能力。积极构建现代水利保障体系,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加快建设阿尔塔什等大中型山区控制性工程,加快推进叶尔羌河等区域防洪治理工程,建设一批农田水利、安全饮水、水源保护等工程,保障用水安全。积极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重点输气管道和“疆电外送”工程建设,加快实现750千伏主网架全区各地州联网,加快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提高疆内消纳能力、外送能力和保障能力。积极构建现代通信体系,推动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和社会管理服务现代化融合发展,提高信息化水平。

  (四)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坚持科学规划和依法保护,科学制定资源开发规划,科学布局重大产业、重大项目,依法依规加强资源管理,坚决防止无序开发。坚持有序高效开发资源,创新资源开发方式,规范资源开发程序,提高疆内本土企业参与度;积极推进资源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当地加工比例,让各族群众在资源开发中得到实惠。坚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坚守耕地红线。

  (五)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打造经济发展的新优势。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承担或参与一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国家级检验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健全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推动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发展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着力推进大众创新,充分调动各类创新要素的积极性,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六)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撤地设市,促进人口适度聚集,切实提高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镇居民的舒适感。重点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城市群,积极发展南疆城市圈,培育一批中小城市、边境口岸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形成结构合理、层次有序、功能互补、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的城镇格局。支持乌鲁木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科学编制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牧区延伸,努力建设和谐稳定美丽乡村。

  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民心不稳,社会就难以稳定。我们要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恩党中央。

  (一)坚持就业惠民,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坚持就业第一,着力在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增加居民收入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增强企业就业吸纳能力。积极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推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鼓励和支持到内地就业、到援疆省市就业。力争“十三五”期间,新增城镇就业220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300万人次以上,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

  (二)坚持教育惠民,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严把教材编印关。强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落实南疆地区14年免费教育,做到所有适龄儿童入学全覆盖;积极推进双语教育,下大力气抓好学前双语教育、做到有教师有教材有场地,完善双语教育激励政策,加强双语教师队伍建设,把双语教学贯穿各类学校教育始终,确保到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切实抓好职业教育,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增加中等职业学校数量、扩大招生规模,实现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使每个青年有一技之长,掌握一项安身立命的本领;着力加强高等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水平。

  (三)坚持医疗惠民,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做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继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加强重点科室建设,带动提高各级各类医院水平,努力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不出疆,确保到2020年全区各族群众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

  (四)坚持社保惠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制度,力争到2020年各险种参保率达到95%以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力争到2020年有意愿的“五保”老人实现集中供养、孤儿实现集中收养,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五)坚持扶贫惠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做到政策保障到位、资金投入到位、产业带动到位、项目安排到位、民生服务到位、社会帮扶到位、援疆支持到位、群众参与到位,确保到2020年全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脱贫,不让一户贫困群众掉队。

  (六)坚持安居惠民,积极推进安居乐业。继续推进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141.28万户农牧民住房建设,努力让农村群众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积极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城市棚户区、老城区改造,加大对困难地区支持力度,力争“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99.22万套,基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七)坚持暖心惠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水、电、路、气、讯、邮政、广播电视、电影、书屋到农家工程,力争到2020年农村公路超过13万公里、基本实现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网络宽带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面解决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无电地区人口用电问题。

  (八)坚持兴边惠民,有力促进稳边固边。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加快推动边境地区发展,改善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提高边民补贴标准,确保他们安心生产生活、安心守边固边。

  (九)坚持安全惠民,提高各族群众的安全感。

  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机制,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全程追溯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