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虎跑泉童趣

2016年11月09日08: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生前至少16次到过杭州,其中改革开放前13次,改革开放后3次,至少还有3次路经杭州。虽然他离开我们近20年了,但伟人在西子湖畔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宛如昨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邓小平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和人才的培养。1977年,邓小平恢复工作后,主动请缨抓科技和教育工作。当年冬,普通高校恢复招生,全国约578万人参加了高考。1978年3月在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同时也是一种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革命力量”,重申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到来了。

  1983年2月在杭期间,邓小平非常关心浙江和杭州的教育、科技及知识分子等问题。他说:“现在大学招生可以增加一倍,教师有,就是要盖点房子。干部、职工要轮训,文化水平要提高。”小平同志听说杭州的住房比较紧张,反复向省委领导叮嘱道:“土地少,就向空中发展嘛!你们特别是不要忘记安排好教师和知识分子的住房。”他思索片刻,又说道:“现在我们一方面是知识分子太少,另一方面有些地方中青年知识分子很难起作用。”他强调说:“要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包括改善他们的生活待遇问题,一定要下决心解决。”

  同时,小平同志也非常关心领导班子的组成和干部年轻化问题。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他就提出:“领导班子问题,是关系到党的路线能不能贯彻执行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不要说带领群众前进,就是开步走都困难。”当浙江省委领导汇报机构改革及省委领导班子组成情况,说到省委常委的人数已从原来的18人减少到11人,年龄55岁以下的有6人,占50%多,具有大学文化的4人,占30%多时,小平同志略带急切地问:“有没有四十几岁的?”当知道有一个49岁的常委的时候,小平同志表示能再有一个就好了,但是还是一步一步来,慢慢地调整。

  “我老幸福了”

  1983年2月11日,杭州沐浴在一片冬日的阳光里。一大早,小平同志就乘车来到了灵隐寺。没有警车开道,也没有清场,坐的车也极为普通,但小平同志一进入灵隐寺,游客们瞬间就沸腾了,很多人都喊着“小平您好,小平您好”,然后拍手鼓掌,这时整个秩序一点也不混乱,反而非常的整齐。邓小平就站在人群的中间。此时,边上有两名来杭州玩的女工,看到此情此景突然激动地抱在一起说上海话,“我老幸福了,我老幸福了”,还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2月12日在岳庙的时候,也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一天也没有清场,岳庙里的游客比较多,小平同志进去后,大家就自动排成队,热烈地鼓掌欢迎,有欢呼的,也有祝小平同志健康长寿的。突然从队伍中间走出来两位穿着比较时髦的老人,原来是一男一女两位华侨。他们站出来以后,首先向小平同志深深地鞠了三个躬,然后说:“祝邓副主席健康长寿,看到你身体如此健康,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不但是中国人民的幸福,也是我们海外华侨、炎黄子孙的幸福。”

  这些偶然而极为平常的一幕,给各地游客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小平同志平易随和的普通老人形象,似一股春风掠过寻常百姓的心间。

  “

  要像岳飞一样精忠报国”

  “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位于西湖栖霞岭下的岳王庙,是南宋名将岳飞被害后的长眠之地,几百年来成了人们瞻仰民族英雄,砥砺民族气节的一个圣地。1983年2月12日是农历除夕,下午四时多,在杭州的大街小巷爆竹阵阵、传统的杭州人已经开始准备年夜饭的时候,有两辆绿色的中巴车忽然停在岳王庙门前,邓小平和女儿、外孙、外孙女们来游岳王庙了。

  进入岳王庙,就是忠烈祠,正殿中央悬挂着1979年重修岳王庙时叶剑英元帅手书的“心昭天日”横匾。题词出自岳飞临刑前在狱中挥笔写就的“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小平同志听了介绍后,亲自招呼摄影师拍照留念。紧接着,邓小平来到岳王庙的北碑廊,看着明代大书法家赵宽书写的《满江红》碑,笑着说:“我小时候还读过这首词,还会唱这首词呢!”说罢,便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在场的人员受他的激情感染,也一起哼唱起来。

  随后,来到南碑廊。南碑廊陈列着元、明、清以来后人拜谒岳王墓、庙的诗词和重修记事刻石。邓小平沿着碑廊,来到岳王墓前。这时在墓道阶下秦桧夫妇等四个奸贼跪像的铁栅前,早已经挤满了游客。邓小平把小外孙萌萌拉到跪像面前,用手指指着几个奸臣说:“英雄永远为后人所纪念,坏人永远为后人所唾弃。”接着,他望着左边门框上的对联继续说:“‘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这话说得很好啊!你们要像岳飞一样精忠报国才是。”

  当邓小平从岳王庙出来的时候,道路边挤满了争睹伟人风采的游客。霎时间,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一定要保护好西湖名胜,发展旅游业啊”

  1983年2月14日,暖阳掩盖了冬日的寒冷,邓小平一行游览了九溪风景区。在前往景区的路上,小平同志望着高高低低的山,弯弯曲曲的路,叮叮咚咚的泉,来了游兴,中途招呼停车,一路走,一路看。不知不觉走到了九溪风景区,省委第一书记铁瑛请小平同志在茶室小憩。小平同志在赞叹九溪的山水之余,与大家一起谈起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说:“杭州的绿化不错,给美丽的西湖风景添了色。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西湖名胜,发展旅游业啊!”

  1992年12月17日,阳光明媚,邓小平再次来到美丽的西子湖畔。他坐在西湖游船上,看着两岸美丽的风景,不禁感慨道:“杭州漂亮,真漂亮,城市的绿化好,山上的植被也好,浙江省的旅游资源很丰富,要好好开放。”同时他还专门问起了杭州的旅游和创汇情况。邓小平生前不止一次地对浙江的同志说,要把西湖保护好,建设好。这是老人的嘱托和希望。

  如今的旅游业已经成为杭州的一个支柱产业,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如今的杭州通过实施西湖综保、运河综保、西溪综保等工程,已经成为国内外旅游者的天堂,可以告慰伟人的殷殷期望了。

  虎跑泉童趣

  虎跑泉,有“天下第三泉”的美称。1983年2月17日上午,邓小平和家人参观虎跑泉并观看了“试水”表演。工作人员沈小妹边表演边介绍说:“虎跑泉是优质天然矿泉水,四季温度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由于水分子结构密,水面张力大,可以高出碗面2至3毫米不外溢。虎跑泉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喝了可以长寿……”听到这里时,小平哈哈大笑,连声说:“好,好!”

  看到沈小妹将一枚硬币放在碗面不下沉时,老人家童心大发,随手拿起一枚硬币,小心翼翼地放在水面上,硬币晃悠悠地浮着,小平同志高兴地笑了起来。3个孙辈也嚷嚷着要和爷爷比赛,几双小手你一枚我一枚,碗面上大大小小浮了9枚硬币,仍是滴水不溢。小平同志称虎跑泉水真是天下一绝。

  “来,跟爷爷亲亲”

  1983年2月11日,冬日的杭州稍显寒冷,但是天气晴好,从南京来杭州探亲的王正环一家正在灵隐寺游玩,刚好巧遇邓小平一行,邓小平停住脚步,亲切地用手摸摸小孩胖乎乎的小脸说:“这个娃娃长得真胖,真可爱!”孩子的母亲王正环激动地一个劲让孩子叫“邓爷爷好”。孩子也乖巧地叫了一声:“邓爷爷好!”邓小平亲昵地摸了摸孩子的小脑袋。

  第二天,邓小平在三潭印月又恰巧碰上了这对母女。再次遇见小平同志的王正环显得分外惊喜和激动,抱着孩子对她说:“看,邓爷爷来了。”懂事的小女孩大声地叫着:“邓爷爷好!”小平看着有些胖乎乎的脸蛋,对她说:“来,跟我亲亲。”这个小女孩也不怕生,就靠了过去。小平同志微笑地把脸靠过去让小女孩亲了一下。周围的人开怀地大笑了起来。

  魂萦刘庄

  刘庄,坐落在西湖西面的杨公堤上。它建于清末的1905年,是大学士刘学询因为羡慕西湖的美丽景色、不惜巨资建造的一座极具江南园林特色的私人庄园——水竹居,后人称之为“刘庄”。解放后,这里被改造成西湖国宾馆,成为杭州接待国内外政要的地方。

  1992年12月,在迎接新年之际,杭州再次迎来了邓小平同志,就下榻在刘庄。邓小平对刘庄的印象非常好,在居住期间,曾多次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讲,以后还要到杭州来,还要住西湖国宾馆。

  平时,邓小平吃饭特别快,用不了半个小时,吃饭以后他喜欢散散步。西湖国宾馆的周围环境清幽,景色优美,最适宜饭后散步。但是雨天就不行了,杭州的冬天阴冷潮湿,经常下雨,下得小,打着伞出来就可以散步,但雨下大了就不行了。为了方便小平同志散步,在他离开杭州之后,西湖国宾馆特意修建了一条长廊,有了长廊,小平同志就可以在雨天饭后散步了。

  长廊修好了,它一直在静静地等候着,等候着老人的再次光临。

  (据杭州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