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风趣幽默笑对人生

2016年11月04日16:1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讲话风趣幽默,虽然三言两语,却是诙谐有趣,意味深长,让人听了之后涤荡烦恼,化解压力,开阔心胸。本文撷取邓小平的几则幽默故事,以飨读者。

  “爹娘给的,一辈子都穿不坏哟”

1930年1月,邓小平进入右江革命根据地,与韦拔群联手办起了干部训练班,并亲自担任主讲。邓小平入乡随俗,每次讲课都像当地农民一样打着赤脚走进课堂。韦拔群知道邓小平曾留学法国,以往在南宁、百色开会时,总见到他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皮鞋擦得亮亮的。如今看到他天天打着赤脚,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对邓小平打趣说:“政委,你那双从上海带来的皮鞋要是不丢掉,穿着它上课该是多么排场啊!”

邓小平一听哈哈大笑,翘起光脚板对韦拔群说:“你看,我这不是一双皮鞋吗,爹娘给的,一辈子都穿不坏哟!”

邓小平的幽默话语,使在场的人们听了大笑起来,事后还给他起了个外号——“赤脚政委”。

  “我们是小米加步枪,不是砂子加步枪哟”

1942年8月的一天,时任一二九师政委的邓小平,去沙河县慰问独立营指战员。就餐时间已过,邓小平才想起到伙房吃饭。谁知小米饭都吃光了,只剩下一点锅巴。独立营政委感到过意不去,邓小平却说:“小米加步枪是我们的好传统,我就吃点小米锅巴吧!”说着,拿起一块锅巴塞到嘴里嚼了起来。只听“咔嚓”一声,被砂子硌了牙。邓小平立即风趣地说道:“砂子太多了,这可要不得哟!我们是小米加步枪,可不是砂子加步枪哟!”

  “把废弹皮收起来,帮农民打几把锄头”

1946年8月14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七纵队在砀山县召开由司令员杨勇主持的团以干部会议,时任晋冀鲁豫军区政委的邓小平到会作报告。

一阵热烈的掌声后,邓小平开始讲话。大家正听得起劲,突然传来一阵轰鸣声,紧接着,一架标有“青天白日”的敌机飞临会场上空。同志们都担心邓政委的安全,杨勇上前劝他暂时离开会场。邓小平却泰然自若地说:“怕啥子嘛!无非是甩下几颗炸弹,我们把废弹皮收起来,帮农民打几把锄头,好锄草哟!”顿时,会场上的笑声淹没了敌机的轰鸣声。

  “敌人怕我睡觉热,帮我开几个洞洞”

1947年夏,国民党特务探到了刘邓指挥部的临时驻地——丁官屯。但由于戒备严密,特务无法靠近,只好在附近的民房顶上偷偷铺了一块红布,作为敌机轰炸的标志。

紧接着,国民党徐州绥靖指挥部派了一架飞机前来轰炸。刘邓指挥部早已得知讯息,及时保护首长们躲进了防空洞,所有人员毫发未损,只是把邓小平的一条薄被子打穿了几个窟窿。事后,警卫人员拿着破被子给邓小平看,邓小平指着上面的窟窿笑道:“敌人怕我睡觉热,帮我在被上开了几个洞洞,这样睡觉可就凉快多喽。”

  “照这样吃下去,怕蒋介石供应不起哟”

1947年6月,刘邓大军12万人马一举突破黄河天险,进军鲁西南。蒋介石这才如梦初醒,急忙从山东调来一个集团军,兵分两路,日夜兼程前来围攻,企图与刘邓大军决一死战。

刘邓首长携手谋划破敌良策。命一纵队强行军直扑郓城,在很短时间内歼敌1.5万人;同时,二纵、六纵也攻下了定陶、曹县。至此,敌右路军全部被消灭。而敌左路军的7个旅被我军的迅猛行动所惊骇,退缩在一个人口不足200户的村子里。此时若强攻,敌人必作困兽斗,势必会造成我军伤亡。于是,刘伯承决定智取——三面包围,网开一面,诱使敌人逃出村子,钻进口袋,然后将其全歼于开阔地带。

邓小平对刘伯承的这一部署非常赞成,他幽默地说:“司令员的胃口大得很呐,一下子要吃掉敌人两个整编师,照这样吃下去,怕蒋介石供应不起哟!”身边的同志们听了哈哈大笑起来。

  “敌人怕我们渡河寂寞,特意点亮了‘天灯’”

1947年,刘邓大军渡河之际正值汛期,河水暴涨。驻守黄河的国民党军因此放松了警戒,没有丝毫察觉。沉沉夜色之中,船工们神不知鬼不觉地从芦苇丛深处推出一艘艘木船。大军在刘邓首长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登上木船,向黄河南岸急驰而去。

就在这时,空中突然出现了国民党的两架侦察机,沿黄河由西向东飞去,一路抛下许多照明弹。见敌机临空,邓小平仍镇定自若,他站在船头敞开大衣,指着天上的照明弹笑道:“敌人怕我们渡河寂寞,特意点亮了‘天灯’。”听了邓小平的话,一贯严肃的刘伯承也不由得笑了。

  “兔子吃鸡”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邓小平在莫斯科与前苏联领导人谈判。双方唇枪舌剑,谈判进行得紧张而激烈。

回到大使馆后,为了放松心情,邓小平便给工作人员讲笑话。

一天,邓小平对驻苏联大使刘晓的夫人说:“张毅呀,你知道‘兔子吃鸡’这个掌故吗?”“啊?我只知道黄鼠狼吃鸡,可从没听说过兔子吃鸡呀!”张毅茫然地摇摇头。

邓小平一本正经地说:“这事是真的,就发生在三十年代。”邓小平见人们都睁大眼睛等着听他的下文,便呵呵一笑:“你们都不知道吧?我就告诉你们,这事就发生在陆定一身上。”

张毅忍不住问道:“是陆定一养的兔子吃鸡吗?”“他倒没有养过兔子,是他有一次在延安作报告,谈到托洛茨基怎样怎样。陆定一是无锡人,大家都不懂他的话,他说托洛茨基,别人听来听去却总是‘兔子吃鸡’。听完报告后,大家都好奇地互相打听:这‘兔子吃鸡’是怎么回事?没有听说兔子会吃鸡呀……”

大家听了,笑作一团,中苏谈判时的紧张气氛一扫而光。

  “要敢于摸老虎的屁股”

1973年,邓小平第二次复出工作后,看到许多干部畏首畏尾,担心犯错误再次被打倒,不敢大胆工作。为了消除他们的疑虑,邓小平现身说法教育干部:“我这个人是维吾尔族的姑娘,辫子多,一抓就一把,怕什么哟!”

他鼓励大家要“敢”字当头,要敢于摸老虎的屁股,六十岁老虎的屁股要摸,四十岁老虎的屁股要摸,二三十岁老虎的屁股也要摸,只有敢于摸老虎屁股,工作才能干出成绩来!

邓小平的一席话,引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继续批邓,一直批到真理出来”

1976年9月,“四人帮”尚未被打倒,在叶剑英等人的暗中照顾下,邓小平从江西来到广州,由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负责安全保护。他在这里自由一些,偶尔还能上街走走。

一天,邓小平在附近市场上转了转,结果被群众认出来了,大家热烈鼓掌,一致要求他讲几句话,邓小平搪不过去,只好说了这样一句很经典的话:“继续批邓,一直批到真理出来!”

  “究竟要同你们哪个政府打交道呢”

1983年,邓小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里根总统的特使舒尔茨。邓说:“自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发表以来,中美关系比较正常。中美双方都应该珍惜这种关系。”

“不过,邓小平先生,”舒尔茨说,“在某些方面,还是发生了一些小摩擦。”

“是的,有摩擦,但责任不在中方。”邓小平指出,“就说技术转让吧,中国并不是非要引进美国的先进技术不可。老实讲,搞现代化,我们主要靠自力更生。”

舒尔茨摇摇头:“某些尖端技术,可不是靠自力更生能够解决的吧?”

“不,舒尔茨先生,你错了!”邓小平驳斥道,“原子弹、氢弹和所有的核武器,称得上‘尖端’吧?美国在这方面一直都在对中国搞封锁,但是,我们不都是通过自力更生办到了吗?”听了邓小平这番话,舒尔茨的态度没有刚才那样傲慢了。

“问题不在于美国对我们转让什么,而在于美国究竟是把中国当作潜在的敌人,还是真正的朋友。”邓小平坦率而又严肃地对舒尔茨说:“时至今日,许多中国人心目中,同美国能不能交朋友,美国够不够朋友,还存在着许多疑问呢!”

“这……未免太多心了吧?”舒尔茨有些尴尬。“不!这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的。”邓小平继续说,“别说历史上美国对中国不平等,就是现在也未必平等。前不久,美国司法机关公然企图‘传讯’中国政府,这是典型的霸权行径!请特使转告里根政府,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神圣不可侵犯,我们对此提出严重抗议!”

“邓先生有所不知,美国司法制度是独立的,”舒尔茨解释说,“政府无权过问呀!”

“如此说来,美国就有三个政府了——国会、内阁、法院。那么,究竟要同你们哪个政府打交道呢?”邓小平幽默地讽刺地说。

舒尔茨耷拉下了脑袋,无言以对。

  “我们啃的骨头越硬,兄弟部队吃的肉越多”

1989年,邓小平在回答外国记者关于刘邓大军当年进军大别山的问题时,讲了下面一段精彩的话:我们进军大别山,就像打篮球一样。蒋介石看我们要到大别山来投篮了,他就把前锋和后卫都调来跟着我们。这样,他顾了南就顾不了北。他不让我们在南方投篮,不惜用几十万大军缠着我们,可他北方的篮板就空出来了,我们的兄弟部队在北方就可以投篮得分了。我们在大别山困难很多,是在“啃骨头”,但是在其他战场上,我们的兄弟部队已经开始“吃肉”了。我们啃的“骨头”越硬,兄弟部队在其他战场上吃的“肉”就越多。而各大战场的胜利,反过来又可以支援我们,减轻我们的压力,我们啃起“骨头”来也能轻松很多……

邓小平这一番生动幽默的讲解,让记者们听得入了神。(盛永年)(摘自《老年教育:长者家园》)

(责编:乐意、秦晶)